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Python X 30系列 第 2

python 起手式:寫個Hello World吧!

  • 分享至 

  • xImage
  •  

安裝python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學習寫python,當然就是要先安裝python啦!

首先,你要先安裝python,這裡我就不贅述了,你首先要去https://www.python.org/
找到可以downloads 這裏找到你目前用的作業系統適合的安裝檔,下載後執行它,按照畫面的提示一一去安裝~這樣就可以囉!

然後請打開你任何一種的command line,無論是windows 的命令提示字元還是mac os 的terminal 或者zsh (我個人是使用zsh 啦),key 上

python3 --version 

接下來如果你看到有個python 的字樣後面接版本號,那就表示:我們可以開始寫python囉!

使用文字編輯器和python的IDLE

你可以選擇vs-code、或是subl 甚至是記事本也可以,來撰寫你的python程式。
我這裏通常用的都是vs-code, 而這裡,你也可以在command line 裡打上"python3",進入Python的Shell,有點像是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2/20106999MdQGwWAIj9.png

有點像是laravel 的artisan tinker 或者 php -a 或者ruby 的irb呢!
Tips:如何離開這個IDLE呢? 打上exit()就可以!

HelloWorld 程式

好了,我們可以開始寫python程式了,請再任意一個目錄之下,創造一個名為helloworld.py的檔案(python的執行副檔名基本上都是以py為結尾),然後放入

print('hello world')

然後,回到你放helloworld.py的目錄之下,使用

python3 helloworld.py

一下子,你就會看到這個'hello world'這個字樣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2/20106999EugkOXt2Nj.png

當然爾,你也可以使用python的Shell,那更為簡單,就是直接打下print('helloworld')就可以直接看到hello world啦!

寫個問答小遊戲

如果只是一個hello world 真的還不是很夠味,所以就來寫個簡單的小問答,程式之所以叫做程式就是有input,也有output,所以,我們來寫個可以輸入些東西,然後也會輸出點東西的小程式

ans = input('what is your favorite programming language? ')
print('your favorite programming language is '+ ans)

說明:
Input 是一個小函數,他可以接受從command line輸入的任何文字,ans 這個變數接下input所收到的輸入,最後用print 把它印出來,在python中,文字串接就只要用'+'就可以了!
執行結果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2/20106999IjmR49vPGr.png


上一篇
python 第一天:廢話的前言
下一篇
python 起手式:總是要有control flow!
系列文
Python X 30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