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Cloud Native

Cloud Native Startups:一個簡單的垃圾分類器與計算平台系列 第 3

[Day 03] 計算生態學 (Material Flow Analysis)

昨天我們談到了垃圾分類資料視覺化,其實我們想做的是可追溯性 (Traceability)。安教授發現,計算機科學與資訊系統的研究,很喜歡做的三個題目是:可規模性 (Scalability)、可靠度 (Reliability)、可追溯性 (Traceability)。將這三者典範轉移至環境科學領域,將有許多意想不到、令人驚奇期待的結果發生,今天我們就試著做一個簡單的題目探討。

分類 & 聚類


我們來談談這個系統的建置價值與原理。首先,請先試著回答一個問題:請你細分並說出十種「塑膠瓶罐」、十種「外帶杯」、十種「發泡」,恐怕對於人類是十分困難,除非是那個領域專家。問題就在這裡,想成為該領域「垃圾分類」專家的人少之又少,不僅注意力有限,手更不願意用髒。所以,當人不願意做的事出現時,就是資訊科學家上場的時候了

「分類 (Classification)」 一直是電腦的強項,經過訓練的模型 (Trained Model),可以幫助我們將上述各種垃圾分十類、甚至一百類都不是問題,這就是適合機器做的任務之一。注意,安教授正在建立的是一個模型,一種典範轉移,它將可以應用在各科系、各領域,只要符合這個抽象範式。

分類完成後,我們再做「聚類 (Clustering)」,聚類也是電腦的強項。我想特別強調的是,這裡採取的是一種「Bottom-up」方法,為什麼?因為 Bottom-up 方法的描述能力比 Top-down 方法強,請參考《編譯器原理》 4.5 章─ 自底向上的語法分析。所以我們在近年看到物質流分析領域比較多採 Bottom-up 方法的原因就在此,想知道數學證明的人可以去看《編譯器原理》。其實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近幾十年來以十年為單位,進行大技術的浪潮與典範轉移,其實這些新舊技術的交錯在我看來,都可以從《編譯器原理》找到縮影,可以說 Compiler 是集計算機科學於大成的一門學問。《編譯器原理》有許多歷久彌新的應用,讀懂它的人將在新領域、新世界中有源源不絕的活水啊。

「分類-聚類」完成後,我們會得到一個有語義的樹狀圖。當然,這個聚類的結果不會只有一種,但全都是合法的語義樹,也就是對應到我們的「垃圾資料視覺化三層 Drill-Down 模型」。這邊講的是我們怎麼做「分類-聚類」,一個高度概括的總結模型,稍後在「軟體循環經濟」章節中,我們會邁入實作和 Demo。

源頭減量 & 促進再使用


有學過資料庫系統都知道,一個 Model 可以對應許多 View,從不同的視角來觀看同一個系統,可以得到不同結果。需要這麼做的根本原因在於系統過於龐大複雜,人不能同時理解系統的全貌時,就會採取視角的觀點理解。對於物質流的世界也是如此,它的可追溯性和規模性都已經超乎人所能理解的範疇,所以我們呈現視角時,也僅僅呈現一部分很簡單的視角給人看。也就是說,上述的一個模型建立起來後,就可以建出 N 個視覺化給人看,何等一本萬利的概念啊。當然,「視角循環經濟」也是我們必須做的,安教授看什麼都是循環經濟。

我舉一些我想要看到哪些有價值的觀點好了:

  1. 永續材質管理 (Sustainable Material Management):
    這些垃圾是否 100% 使用永續物質?我們能夠識別出來嗎?
  2. 上下游廠商 (Vendor Stream):
    哪些廠商造成的海廢最多,統計排名一下公布全世界知道,拍照存證。
  3. 國家 (Country):
    這些垃圾是從中國來的,還是從越南來的,還是從本土來的?
  4. 廢物流 (Waste Flow):
    這些廢棄物與環保署政府已知的原物料物質流,比例佔多少?國內自產與國外進口中,比例佔多少?有多少是從我們生活廢棄物處理過程中溢流出來的?當然,兩個資料庫的整合詢問已經是商業智慧的範疇了,這是進階的題目,還需要另外建模。
  5. 經濟驅動力 (Economic Driver):
    哪些經濟體或產業,產生這些廢棄物?Sankey Diagram 是我們常見用來分析物質流的圖表工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3/20107753YIyHbdjOjY.jpg
    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5/50/Sankey_Diagram_-_Income_Statement.jpg

上述這些價值觀點,都可套用三層 Drill-Down 模型。當然,視覺化必須是自動化的,這是後續處理方法自動化的基礎。我認為 View 就像是一篇記者報導、像一篇故事,View 是可以賣錢的,賣錢的品項 (Model) 要多,業務也才比較好推。由此可知,View 就像機種 (Model) 一樣,有母機種、子機種之關係。也就是說,這裡有「View Project Management」的學問可以做,也有「Product Line and Product Portafolio」學問可以做,因為 View 就是商品,就是業務手中的武器。

物質回收 & 能源回收


除了上面政策環評與市場報告的價值外,再來才是貢獻給「物質回收」的價值。我們的二分策略如下:

  • 環境衝擊大、資源效率低、經濟效益低、供應風險高的物質,我們會走「源頭減量 & 促進再使用」這條路。
  • 環境衝擊小、資源效率高、經濟效益高、供應風險低的物質,我們會走「物質回收 & 能源回收」這條路。

我們必須認知到,資源是有限的,最理想狀態當然是「全部」源頭減量 & 促進再使用,達到零廢棄物的理想。但就連先進之國荷蘭,也要到 2050 年才達到完全的循環經濟,因此,凡是都有漸進,才是可行之道。事實上,關於二分策略其實是一個光譜,從完全符合一端標準,到完全不符合的另一端標準,所以在極端完美主義的背後,也要回到現實面去面對這個光譜中的平衡感與裁奪,方符合執行者的風範與效率。

以廢玻璃為例,若要能夠帶出廢玻璃的商品化價值,首先要做的就是分類,依據「乾淨度」、「顏色」、「成份」來分類。如果這三種標籤各有五種等次,5x5x5=125,就有 125 類,所以一定要靠自動化和基礎建設來做到這一點。我再強調一次,是「循環自動化」與「循環基礎建設」。

光譜分析儀 (稍後我們會開一篇做智能視覺設備研發),靠色差辨識分為三大色系:

  1. 透明:可製成較高價值的玻璃藝品 (藝術附加價值)。
  2. 棕色:可再回收重製成酒瓶。
  3. 混合:磨成玻璃砂後當成補充材,加入建材、瀝青、人行道磚、防火牆等。

再次強調,這只是一個典範,我們要取的是其典範轉移的價值,把這套流程應用到「液晶螢幕面板」就是很好的例子。從台北市第一,做到北台灣第一,再到全台灣第一,再到東南亞第一,再到全亞洲第一,再到世界第一。做一個世界第一的垃圾分類事業,投入超過 50 年的歲月專心一致,為了節能環保愛地球,這是值得的,又是何等令人感動的一份工作。

這邊會有一個「通路轉賣」的收入,因為未必全部種類的垃圾我們都有辦法處理,還可以再轉賣給能夠好好利用它的人,我想這些廢棄物會很高興的。只要是工廠、通路就有存貨問題,所以還有「工廠管理實務」與「通路行銷管理」的學問可以做。


上一篇
[Day 02] 計算生態學 (Clean Up Credit Platform)
下一篇
[Day 04] 計算生態學 (Global Network and Trans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
系列文
Cloud Native Startups:一個簡單的垃圾分類器與計算平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