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8
0
Cloud Native

Cloud Native Startups:一個簡單的垃圾分類器與計算平台系列 第 28

[Day 28] 智慧永續城市 (Azure Cosmos DB and SQL Database)

為什麼要用 Cosmos DB?安教授看完了之後排序下列幾個使用時機作為參考:

  1. 用戶感受低延遲:因為可以彈性地全球散發,所以可以利用靠近應用源,取得地利之便、速度之快。
  2. 有需要「全球各地的寫入和讀取的應用」時
  3. 有需要「多模型的 API」時:例如 SQL、Cassandra、MongoDB、Gremlin (Graph Database API)、Azure 表格儲存體等支援。

所以 Cosmos DB 是一個強調 Reliability 和 Scalability 的選擇,一般新創不建議做到這樣,原因是利基型生意先做,兩個月、兩個月的財務這樣來看,以活下去為第一優先。至於後來的擴展,先用 SQL Database,後面可以再將資料匯入 Cosmos DB。

一開始還是用 SQL Database 就好,先把基本功 (Schema) 設計好,這個在傳統商業上是不可或缺的。雲端上的 SQL Database 有版本升級更新容易的好處,以及災難復原的優點,不過這兩點對於新創來講門檻不高,不會很難,所以不成為非用雲端 SQL Database 的理由。(省錢第一)

什麼時候適合轉移到雲端 SQL Database 呢?等到開始需要動態調整資料庫容量、CPU 等資源,或是需要調校中型複雜資料庫的效能 (Automatic Tunning) 時,可以痛一次轉移到 Azure 環境上,但這時候要注意花費:「低費低效版本」與「高費高效版本」依需求時段交替使用。

如果講究上市時間 (Time to Market),或是考慮以終為始 (到頭來還是 Cloud Native),不如一開始就直接先用「低費低效版本」之雲端 SQL Database 作第一代開發,快速建立資料庫,節省繁複操作。


上一篇
[Day 27] 智慧永續城市 (Azure Functions and Service Fabric)
下一篇
[Day 29] 智慧永續城市 (Resilient Cities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系列文
Cloud Native Startups:一個簡單的垃圾分類器與計算平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