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0
AI & Data

跟著Google學ML系列 第 5

[Day 5] 陷入Machine Learning之中

Reference: Descending into ML

記得我們昨天說到Machine learning model就是在找feature / label之間的關係,就是從你有的資料(feature)去預測你要的結果(label),有什麼可以預測的,都可以從你手邊的資料作觀察。

說到觀察,可以看看這次鐵人賽另一個系列的文章: 特徵工程 in 30 days

今天的Google ML一開始提到要預測溫度與蟋蟀叫聲之間"是否"有關係,一開始先把觀測的溫度跟叫聲畫成圖,因為只有兩個數字,所以畫起圖來是很簡單的。
Chirps

很多時候參數並不是這麼單純,1~2個feacture --> 1個label之間的圖都還很好想像跟觀察,超過以後就不是這麼簡單了

從上圖可以約略看出是我們熟悉的二元一次方程式(一條斜線),最後會找到一條你model滿意的線(方程式),並告訴你之後蟋蟀叫幾聲,可能就是溫度幾度。
result

Learning的過程,大概長下面這樣,橘線是我們的初始值,會慢慢learning到藍色的線:
Learning process

上面一直講到二元一次方程式,我們來硬把他扯上關係。二元一次方程式:

y = mx + b

y: 溫度(要預測的項目)
m: 最後這條線的斜率
x: 蟋蟀叫聲次數
b: y截距(一點偏移量)

OK,這樣就把溫度、蟋蟀叫聲次數跟二元一次方程式湊起來了,剩下bm,再讓我們改寫一下:
predict function
把b換成w0, m換成w1,這兩個參數慢慢調整到train出來的失誤值最小,就是我們要的model了。當然之後可能有w2x2, w3x3, w4x4, 不同的w去調整每個feature x的權重。

當然每次決定一個w0, w1,都會對Labeled examples有loss,所謂Learning,就是把偏差降到最小,像是下圖的橘線到藍線的過程。
training

可想而知,下圖中左邊會比右邊的loss還大(因為左圖每個都跟預測的差很遠)
left

而所謂的Loss的定義,這篇文章介紹了一個Squared loss,又稱L2 loss:

Squared loss
= Label 跟 prediction 相差的平方
= (observation - prediction(x))^2
= (y - y')^2

Mean square error (MSE) 則是把所有dataset裡的squared loss相加後平均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5/20103835JhBVmc5Ef5.jpg

其中
(x, y): 代表每個example中的features x及其對應的label y
prediction(x): 代表權重w與偏移量b對每個x集合算出來的結果
D: 包含(一個、一部、或全部)labeled examples 的 dataset
N: dataset D的數量

不過文末提到一句話,看來之後還有更多 loss function 可以摸喔。

Although MSE is commonly-used in machine learning, it is neither the only practical loss function nor the best loss function for all circumstances.


上一篇
[Day 4] Machine learning術語
下一篇
[Day 6] ML中的reducing loss
系列文
跟著Google學ML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