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3
Modern Web

瓶子裡裝甚麼藥,使用Flask輕輕鬆鬆打造一個RESTful API系列 第 5

DAY04-搞懂Python的語法風格

Python的初體驗

接下來就要開始進入開發了,由於本文的主題flask-restful是python的網頁框架flask的一個函式庫,所以不免俗的還是得先由python及flask介紹起,也請只想看flask-restful的讀者見諒,當作是複習python及flask。好了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python初體驗。

本文章同步放置於此

Python這語言

Python是一個物件導向的腳本語言,他的概念類似javascript,不過他的初衷是寫出口語化的簡潔腳本,所以他的撰寫方式與javascript大為不同,以下則透過這兩種語言的相同之處與相異之處來介紹Python這語言。

相同於javascript

在這裏筆者整理了一些Python與javascript相同之處,並分別透過以下幾大項來說明:

編譯器

就如同執行nodejs的node,透過執行python也會進入Python的命令列模式,範例如下:

$ python
>>>

這個>>>就是進入Python的命令模式,在這裡可以執行Python的語法(當作計算機)。

變數給值

Python在變數給值也如同javascript一般,不用宣告變數的型別,在此就以下列說明來解釋變數給值的寫法:

var = "I'm value"

如此可以把變數var給以字串內容I'm value之後可以透過下列方式來使用變數

print(var)

Python與javascript風格相同之處就先介紹到這邊,接下來要介紹相異之處。

不同於javascript

Python與javascript 風格最大的不同之處有以下幾點

區塊段落標示

在javascript以及其他許多語言是以大括號{ }來標示,但是Python是以縮排來區隔段落,範例如下:

if var:
    print("var is true")
else:
    print("var not true")

怎麼樣,很不一樣吧,不過看久就習慣了。

邏輯運算元

就因為Python的撰寫風格是偏向口語化的方式所以和、或、是、非之類的邏輯運算元都可以以andorisnot來表示,其中is較特別,他是判斷變數的參考位址是否相符,也就是a變數跟b變數的實體是否是同一個。

小結
經過這章節的介紹希望大家對於Python的寫法有一些初步的認識,接下來的章節會進一步介紹Python的基本語法,敬請期待。


上一篇
DAY03-搞懂Python的virtualenv
下一篇
DAY05-搞懂Python的內建型別
系列文
瓶子裡裝甚麼藥,使用Flask輕輕鬆鬆打造一個RESTful API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