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1
0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摸索智能合約系列 第 12

Dapp訴求解決什麼問題?

Dapp目前被視為區塊鏈3.0的實作概念。

傳統集資、眾籌或之前詐騙頻傳的ICO,普遍都存在資金流向不明確的問題。理論上,眾人投資資金,是針對某產品DM感到興趣,經由個人主觀判斷,認定在可預期的未來,將會在市場上銷售成功,因此願意提前給予資金進行生產。

但因為市場的變數與不透明性,因此很容易出現募資者以惡意為導向,詐取投資人的投資資金。

個人經驗

不才,小弟曾經投資參與過硬體創業,兩年後終告失敗。其中經歷了許多資金流向不明確、生產設備的購入未嚴謹評估,公司資金操作開槓桿。雖然有股東會的招開,但在實務運作上,公司的營運團隊仍有太多模糊可操作的空間,而作為股東不可能全心盯著公司資金流動。這種情況,最終造成投資人血本無歸。

這種浪費投資人資金的行為,本身就是一種社會浪費行為,不但無法促使社會資金形成正循環,更會傷害投資人信心。

為了盡可能解決投資人的資金被濫用問題,Dapp的概念,試圖在可行的範圍,提出一些解決方案。

Dapp

過往資金運作,雖然有股東會或董事會的投票監管,但實務上,因為公司資金存於公司帳戶,對小型項目而言,若項目創辦者,進行做假帳或操作資訊壟斷,仍會使資金流往不正確的投資設備。

而Dapp則將投資者的資金,強行透過程式存在智能合約中,每一次經營團隊需要動用資金時,需向智能合約發起請求,再由投資者進行投票,決定是否同意這筆資金的調用。

當然投資者的數量與投入資金的差異,本質上還是會影響權重,所以客觀上,Dapp並不是完美的解決方案,只是在目前的困境中,一個可能是更好的方案。


上一篇
Dapp 小知識補充
系列文
從零開始摸索智能合約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