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Linux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3

Day 13 學習日誌

root

root是 Linux 的最高權限管理者帳號,又稱為超級使用者,這個帳號在使用上沒有任何限制,使用者只要取得這個帳號就可以對系統進行各種變更,例如新增或刪除使用者帳號、更改各種系統服務、更新系統等等。
然而為使用root帳號可以更改很多東西,所以使用上也必須注意,下錯指令可能造成系統損壞。最好的做法是使用一般帳號維護linux系統,需要再使用su

su

使用su指令,輸入完密碼後就從一般使用者變更到root帳號,之後可對系統做任何變更。

變更後一般帳號名稱變為root,最後符號會從$變為#

新增帳號

新增一般帳號必須使用root帳號進行

  • useradd [新帳號名稱]
    新增帳號名稱
  • passwd [新帳號名稱]
    新增帳號的密碼
  • id
    顯示用戶和所屬群組的id

刪除帳號

  • userdel -r [帳號名稱]

sudo

sudo 指令類似 su,他也可以用來進入 root 或是其他帳號的權限,但它在取得 root 或其他帳號權限的時候,是輸入自己的密碼,而不是 root 或其他帳號的密碼,使用上較為方便。
我一開始使用su指令,以為密碼就是當初安裝時設定的密碼,試了好幾次都進入失敗
還打算重新安裝,以為是自己記錯密碼。後來才了解Win10 Ubuntu子系統安裝時並沒有設置root密碼,Ubuntu密碼是隨機的,每次開機都有一個新密碼,因此,必須使用sudu passwd,然後输入目前帳號的密碼,確認後,终端會提示我们輸入新的密碼並確認,此時的密碼就會是root的新密碼。修改成功後,輸入su root,再輸入新的密碼就可以了。

新增群組

groupadd [新增群組名]
使用grep指令搜尋,確認群組是否存在

useradd -G [群組名] [帳號名]
將新增的三個帳號加進群組裡
使用id查看(1004(yugroup))

心得

su指令之前就有碰過一些,但礙於密碼問題,遲遲無法深入了解,還好這次有把問題找出來,不然很多指令也無法完成,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也許找到的一些資料沒辦法真正解決問題,卻也順便地學到許多。

參考

Win10 Subsystem Linux
Linux的su與sudo指令教學與範例


上一篇
Day 12 學習日誌
下一篇
Day 14 學習日誌
系列文
Linux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