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8
0

Linux 軟體管理

通常Linux應用軟體的安裝包有三種:

  1. tar包,它是使用UNIX系統的打包工具tar打包的。它最初的設計目的是將文件備份到磁帶上(tape archive),因此得名tar。(tar指令)

  2. rpm包(RedHat Package Manager),它是由Red Hat這家公司發展出來的,它是以一種資料庫記錄的方式將所需要的軟體安裝到linux系統的一套管理機制。rpm包分為二進位包(Binary)、原始碼包(Source)和Delta包三種。二進位包可以直接安裝在電腦中,而原始碼包將會由RPM自動編譯、安裝,原始碼包經常以src.rpm作為字尾名。

  3. dpkg包(Debian Package),是Debian軟體包管理器的基礎,它由伊恩·默多克建立於1993年。dpkg與RPM十分相似,同樣被用於安裝、解除安裝和供給和.deb軟體包相關的資訊。

大多數Linux應用軟體包的命名也有一定的規律,它遵循:
名稱-版本-修正版-類型

軟體包內容

一個Linux應用程序的軟體包中可以包含兩種不同的內容:

  1. 可執行文件,也就是解開包後就可以直接運行。在Windows系統中所 有的軟體包都是這種類型。在安裝完成後,就可以直接使用,但你看不到源程序。而且下載時要注意使用的平台,不然無法正常安裝。

  2. 源程序,也就解開包後,還需要使用編譯器將其編譯成為可執行文件。這在Windows系統中是幾乎沒有的,因為Windows的思想是不開放源程序的。

可執行文件 源程序
rpm , dpkg tar
一般來說,自己動手編譯源程序能夠更具靈活性,但也容易遇到各種問題和困難。相對來說,下載可執行程序包,是比較簡易且容易成功的,當然那樣靈活性就差多了。所以一般一個軟體會提供多種打包格式的安裝程序的。可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
Linux 下如何安裝軟體?

Linux(Ubuntu發行版本)下的幾種軟體安裝方式

  1. deb包安裝
    dpkg -ifile.deb
  2. sudo apt-get install
    sudo apt-get install [軟體名]
    軟體源的文件位置:/etc/apt/sources.list。
    關於apt-get的一些參數:
  • apt-get install [軟體名]:安裝軟體,添加參數-d表示僅下載,-f表示強制安裝
  • apt-get remove [軟體名]:卸載
  • apt-get update:更新軟體源信息庫
  • apt-get upgrade:進行系統升級
  • apt-cache search:搜索軟體包
  • apt-get autoclean:刪除不能再被下載的包
    安裝後相關文件的位置:
  • 下載的軟體存放位置:/var/cache/apt/archives
  • 安裝後軟體默認位置:/usr/share
  • 可執行文件位置:/usr/bin
  • 配置文件位置:/etc
  • lib文件位置:/usr/lib
  1. 二進位包安裝
    sudo chmod +xfile.bin:給文件以執行權限 ./file.bin:執行安裝
  2. rpm包的安裝方式
    首先需要安裝一個rpm轉deb的軟體:
    sudo apt-get install alien
    然後就可以對rpm格式的軟體轉換成deb格式了:
    alien-dfile.rpm
    之後就可以利用deb包的安裝方式進行軟體的安裝。不過也可以不轉換而直接對rpm包進行安裝:
    alien -ifile.rpm

心得

這次學習關於下載軟體的指令,之前就覺得奇怪,為甚麼同樣是安裝軟體,指令卻不相同,原來是安裝包的關係阿。


上一篇
Day 27 學習日誌
下一篇
Day 29 學習日誌
系列文
Linux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