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2
0

今天要來介紹跟串列list很相似的tuple
在python中我們可以把元組tuple當成不可改變的串列list,定義一個元組使用一對小括號 ( ) 他的使用方法像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5/20112140gk0vFdaRNQ.png
元組跟串列比起來的話有下列這些好處:
1.佔用空間較少
2.可以當做字典的 key(因不可變)
3.具名 tuple 可當做物件替代
4.當做函式引數

tuple使用注意事項:
1.tuple=(1,),這是單個元素的元組表示,需加額外的逗號。
2.tuple=1,2,3,4,這也可以是一個元組,在不使用圓括號而不會導致混淆時,Python允許不使用圓括號的元組。
3.和串列一樣,可對元組進行索引、分片(slice)、連接和重複,也可用len()求元組長度。
4.元組的索引用tuple[i]的形式,而不是tuple(i)。
5.和串列類似,使用tuple(seq)可把其它序列類型轉換成元組。


上一篇
串列 list -2
下一篇
字典 dict
系列文
Python 自學歷程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