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菜比八iOS程式開發30天自我挑戰系列 第 1

Swift4.2 Day-01 基本語法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6Fi1PPO5Ok.png

swift 介紹

Swift是一門全新用於 iOS、OS X 以及 watch OS 應用的程式語言,但如果有 C 或是 Obiective-C 的開發經驗,你會發現 Swift 有許多讓你熟悉的地方。
Swift 為 C 和 Objective-C 提供了自己的版本,包括整數形態的 Int 、服點小數的 Double 及 Float 、 布林值 Bool 、字串 String。
Swift 增加了可選項,方便處理沒有值的情況。可選項指的是:「這裡有一個值,他等於 X ,不然他就是沒有值」。類似 Objective-C 的 nil 指針,但不只是類,Swift 的 nil可以用在所有類型上,比 Objective-C 的 nil 指針更安全、易讀性更高,而 nil 也是 Swift 中許多重要攻得的核心。

常數及變數

常數和變數把名字和一個特定的直讓他們有關聯。但不同的是,變數可以在將來被設定成不同的值,而常數一但設定好便不可以再被更改。
宣告常數及變數
常數即變數必須在使用前被宣告,我們使用 let 宣告常數,用 var 宣告變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nvRnaRXQoR.png

這兩行程式碼可以這樣讀:
「宣告一個叫做 maxNumber 的常數,設定值為 100 。然後宣告一個叫做 minNumber 的變數,並給他一個初始值為 0 。
另外,可以在一行中宣告多個常數或變數,但需要用逗號隔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M2MWCscVKi.png

宣告類型

在宣告常數或變數時提供一個類型標注其值,來明確的表示常數或變數能夠儲存的類型。而方法是在常數或變數的名字後面加上冒號,再加上要使用的類型名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qqXvp0qnu0.png
這段程式碼可以解讀為:「宣吿一個變數 name ,類型是 String」
現在 name 可以設定到任何字串而不會報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627AWU1STF.png
也可以在一行中定義多個相關相同類型,在中間用逗號隔開,並在最後變數名稱後加上類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HquXFZYzRx.png

常數及變數的命名

常數即變數的名稱可以是任何符號,但不能包括空白字符、數學符號、箭頭、保留的 Unicode 、連線及製表符號,也不能以數字作為開頭。
一但宣告確定類型的常數或變數,就不能使用相同名字再次進行宣告,也不能該改期類型、常數即變數也不能互換。
但我們可以把現有的變數的值更改為其他相同類型的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HEqYMI2kEr.png
但常數一但進行宣告後,就不能該改其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Ry3Lyxn82H.png

輸出常數及變數

我們可以使用print來輸出變數或是函式中的值,也可以使用字符串插值,將變數或是函式的值插入更長的字符串中;將常數或是變數的名副入括號中並在前面加個反斜線即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khkDTccmFq.png

數值類型轉換

我們常常在程式碼中宣告許多不同類型的值,但如果我們需要做運算時,必須要做到將兩種值的類型轉型成為相同的類型,才能夠正確的運算:
(以下為Swift自動判斷 height 為 Double,weight 為 In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W97FgwPRcw.png

註解

當你標示了註解,程式碼並不會去執行註解的內容,而會直接跳過去執行下一行有用的程式碼,這只是提醒獲釋給你自己的標記。
以雙斜線為單行註解符號:
//
以米字號及斜線組成的多行註解:
/註解內容
註解結束
/

元組

當我們宣告常數或變數時,我們可以宣告許多值在同一個名下。
以下的例子是一個人的資訊,裡面有 ID、姓名、年齡,將他們存在一個名為 information的常數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vCM4msUeIZ.png
這時他們的類型分別是 String、String、Int,這時我們也可以賦予每個值名稱,就可以分別使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NAX3EdAPQ1.png
當然,也可以在一開始直接賦予每個值名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0801FmGNHC1jDg.png


下一篇
Swift4.2 Day-02 Option 和 nil
系列文
菜比八iOS程式開發30天自我挑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