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30天作業系統自學日記系列 第 3

CH3-中斷

中斷是指處理器接收到來自硬體或軟體的訊號,提示發生了某個事件,應該被注意,這種情況就稱為中斷。
現在的作業系統是中斷驅動(interrupt driven),是指當有中斷請求時,才會發生的處理。當請求的任務完成,會釋放中央處理器(CPU),以進行其它的任務,直到下次中斷事件再出現。
而中斷的種類有分為三種:外部中斷(External Interrupt)、內部中斷(Internal Interrupt)與軟體中斷(Software Interrupt)。
外部中斷就是由CPU以外的周邊元件所發出的,例如I/O interrupt就是由輸出入裝置所引發的中斷。
內部中斷是指CPU本身所引發的,像除以0就會導致內部中斷。
軟體中斷是當使用者在運行程式時如果需要作業系統提供服務會發出中斷通知OS執行對應的service routine。


上一篇
CH2-作業系統常見類型
下一篇
CH4-I/O運作處理方式
系列文
30天作業系統自學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