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Java 與 Kotlin 入門系列 第 7

[Day07]abstract抽象方法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來教教大家抽象化方法(abstract)

類別中若有方法沒有實作,並且標示為abstract,表示這個類別定義不完整,定義不完整的類別就不能用來生成實例。Java中規定內含抽象方法的類別,一定要在class前標示abstract,如下面圖例所示,這表示這是一個定義不完整的抽象類別(Abstract class)。

abstract class 代表的是抽象類別

簡單來說,不但方便管理,也可以在還沒想清楚前先開出方法。

Imgur

這邊開出了4個抽象化方法,分別為bigger()smaller()userInput()right(),這些方法是無法帶body的,必須由下個繼承他的class來操作使用。
另外開出一個start的方法用來判斷輸入值大小,過大則用bigger(),過小smaller(),答對right(),使用者輸入則跑userInput()
Imgur

注意這四個方法是抽象化的,無法帶body。
Imgur

創建一個class,讓他繼承抽象類別,此時系統要你複寫抽象方法,按下option+Enter,系統會自動幫你補上複寫的抽象方法。
這邊還有一點注意建構值,也就是class剛生成時就會被執行。
Imgur

繼承上個抽象類別。

Imgur

必須複寫抽象方法。

Imgur
最後我們在創建一個class,把doSomething new出來之後,塞入預設數值,就可以玩玩看比大小囉!

Imgur
看看我們的成品吧。


上一篇
[Day06]語法介紹-04
下一篇
[Day08]Android Studio基本介紹+ListView呈現
系列文
Java 與 Kotlin 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