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2
2
Software Development

30天學演算法和資料結構系列 第 12

[資料結構] 二元樹走訪 (Binary Tree Traversal)

在介紹完了二元樹,今天就來談談二元樹讀取和儲存的方式。二元樹裏的資料其實不一定是依照大小或從左到右排序的,可能依照輸出的方式不同,結果也會不盡相同。

目前理論上有四種輸出順序:

  • 前序遍歷 (Preorder Traversal)
  • 中序遍歷 (Inorder Traversal)
  • 後序遍歷 (Postorder Traversal)
  • 層序遍歷 (Level-order Traversal)

但實際上也可歸類為兩種分類方式,深度優先搜尋 (Depth-first Search)廣度優先搜尋 (Breath-first Search),只不過節點輸出的順序改變而已。這兩個搜尋會擇日討論。

以下為圖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8/20111557YgB20xzqR3.jpg

  1. 前序遍歷:順序是根節點、左子節點、右子節點,根排在前面。
    [1, 2, 4, 7, 8, 5, 3, 6, 9, 10]
  2. 中序遍歷:順序是左子節點、根節點、右子節點,根排在中間。
    [7, 4, 8, 2, 5, 1, 3, 9, 6, 10]
  3. 後序遍歷:順序是左子節點、右子節點、根節點,根排在後面。
    [7, 8, 4, 5, 2, 9, 10, 6, 3, 1]
  4. 層序遍歷:順序是由根節點一層一層往下,由左往右。
    [1, 2, 3, 4, 5, 6, 7, 8, 9, 10]
     

那如果是搭配四則運算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8/2011155753ViuOKpw7.png

  1. 前序 (Prefix):又稱 波蘭表示法 (Polish notation)
    [× ÷ + 7 8 5 + 4 - 9 3]
  2. 中序 (Infix):一般的四則運算,須加括號。
    [((7 + 8) ÷ 5) × (4 + 9 - 3)]
  3. 後序 (Postfix):又稱 逆波蘭表示法 (Reverse Polish notation)
    [7 8 + 5 ÷ 4 9 3 - + ×]

拉蒙碎碎念

有關四則運算的部分,可以自己用程式寫寫看。可以搭配之前說過的堆疊(Stack)來實作喔!


上一篇
[資料結構] 二元樹 (Binary Tree)
下一篇
[資料結構] 二元搜尋樹 (Binary Search Tree)
系列文
30天學演算法和資料結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