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1
Modern Web

從0.5開始的JavaScript系列 第 27

Day27 前端福音(2/4): Firebase-寫入&刪除資料

  • 分享至 

  • xImage
  •  

昨日介紹了如何在 Firebase 上建立一個專案,以及如何載入它來使用。

那今日就開始來講講如何使用 JS 來操作資料庫吧!

Realtime Database

step 1

點選左側選單中的 Database,然後點選 Realtime Database 中的「建立資料庫」,

接著會詢問要以何種規則啟用資料庫,此處選擇「測試模式」,讀、寫規則都是 true,也就是只要有專案的 apiKey 就能夠進行讀寫。

但是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規則,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讀寫你的資料庫。
正確使用是要驗證權限的,只要後端控制台中寫好資料的存取規則,就算別人有 apiKey,只要沒有通過驗證,也沒有辦法讀寫資料。

為了教學方便,先開放資料權限,後面幾篇再來學習如何撰寫規則。在那以前,請不要外露自己的 apiKey,也不要將重要的資料寫到裡面

step 2

建立完後就能看到這個畫面,主要有 4 個選項: 資料規則備份用量

資料

資料中能看到此資料庫所有的資料,像 JSON 的格式,也就是 JS 用物件作為資料來讀寫就好。
此畫面中也可以直接在網頁中更改資料,像是我在 it-ironman 中添加了一個 keynamevaluehbdoy 的資料。

規則

此處為資料讀寫權限控管的地方,能夠撰寫客製化的規則,更詳細的介紹會放在後面幾篇中。

備份

恩...這需要升級才能使用,但還是可以手動匯出整個資料庫成 JSON 格式。

用量

此處統計了資料庫用量,方便評估專案的實際用量,再來決定是否要付費等等。

step 3

再進入主題之前,記得先在專案引入 Firebase 的 script


前置作業都已完成,現在進入主題啦!

使用 JS 寫入資料

主要使用的「寫入」方法有 3 種

  1. set
  2. push
  3. update

但是這 3 種的使用方法都一樣,只要指定寫入的路徑即可

首先我們先建立 Firebase 中的 database 功能,往後操作可以少打一些程式碼。

var db = firebase.database();

再來就可以指定要寫入的路徑

像是這段程式碼指定到 chinese 路徑:

db.ref("/chinese")

也可以使用模板寫法:

var path = "chinese";
db.ref(`/${path}`)

指定了路徑以後就能夠使用以上 3 種方法來寫入了。
也不用擔心資料庫沒有這個路徑,因為第一次寫入若該路徑不存在,則會自動新建一個。

set

set 會直接取代當前路徑中的所有資料。

使用方法:
set 中直接塞入資料。

.set(data)

此處範例在 chinese 路徑下,新增 Bob 的成績,
所以路徑就為「chinese/Bob」:

db.ref("/chinese/Bob").set({
    grade: 80
})
.then(function () {
    alert("建立成功");
}).catch(function () {
    alert("伺服器發生錯誤,請稍後再試");
});

也可以使用 thencatch 來處理後續流程。

寫入成功後就能到網頁查看囉!

也可以直接再網頁上對資料進行修改/刪除,點選「X」就能刪掉。

注意資料庫的路徑其實就只是物件的 key 而已,不會很難理解

像是上方範例中其實就只是:

{
    chinese: {
        Bob: {
            grade: 80
        }
    }
    name: "hbdoy"
}

所以範例也可以這樣寫:

var myGrade = {
    Bob: {
        grade: 80
    }
}

db.ref("/chinese").set(myGrade)

改寫範例路徑為 chinese,因為整個資料庫是 JSON 樹狀格式,所以物件的 key 也就是路徑本身,所以我們是在 chinese 新增資料而已,而這個資料是 keyBob 的物件。

update

你可能會想說,set 不是就能夠新增資料了嗎,想要修改的話,反正它會自己取代,就直接讓它覆蓋修改就好了。

但是如果是這種狀況呢?

我如果想要修改 grade2grade3,卻不能夠這樣寫:

var myGrade = {
    grade2: 20,
    grade3: 30
}
db.ref("/chinese/Bob").set(myGrade)

為什麼?

因為 set 會直接蓋過路徑下的所有資料,所以這樣寫的話,chinese/Bob 路徑下就只剩下 grade2grade3,而 grade1 就不見了。

雖然還是可以手工解決這個問題,這樣修改的話 grade1 就不會不見,但要修改大量資料時,根本不可能用這種一一指定路徑的方法。

db.ref("/chinese/Bob/grade2").set(87)

db.ref("/chinese/Bob/grade3").set(87)

所以才需要 update ~

update 不會直接取代路徑中的所有資料,而是修改相關資料而已,所以上方的範例可以改成這樣:

var myGrade = {
    grade2: 10,
    grade3: 20
}

db.ref("/chinese/Bob").update(myGrade)

這樣就能成功修改 grade2grade3,而且也不會像 set 一樣直接用現有資料取代舊有資料,導致 grade1 不見了。

所以就能安心把一大包資料丟入,因為只會更新資料中有的欄位而已,資料庫中沒有該欄位的話,也會自己新建。

像是我想新增 grade4 但要保留其它欄位不受引響,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 使用 set 指定 grade4 路徑

db.ref("/chinese/Bob/grade4").set(60)

第二種: 使用 update 來新建。原本是用來更新,但資料庫找不到該路徑的話就會自動新增。

var myGrade = {
    grade4: 60
}

db.ref("/chinese/Bob").update(myGrade)

push

最後是 push,這和前面兩者又有什麼不同呢?

push 一樣是新增資料,但是它不會取代任何資料、也不會更新任何資料,而且會自帶一個隨機產生(依據時間排序)的 key

這可以用在只是要單純寫入資料,像是紀錄留言板內容,並不需要一個特別的 key,所以直接使用 push,除了能夠新增資料外,還可以免除想 key 的煩惱。

像是這樣就是在 content 新增一筆 value你好嗎key 為隨機產生的資料:

db.ref("/content").push("你好嗎")

然後再新增一筆:

db.ref("/content").push("還不錯")

此時資料庫就長這樣,content 下有兩筆留言,但是它們不需要特別的 key,所以就用 push 讓它自動產生。

當然也可以再巢狀下去,

db.ref("/content").push({
    name: "Bob",
    content: "Yo~"
})

刪除資料

講了那麼多寫入的方法,總要可以刪除吧,不然資料庫的資料們要爆炸了XD

刪除的方法也很簡單,可以使用兩種方式:

  1. set: Hmm...怎麼你可以寫也可以刪...
  2. remove: 就如同字面意思,可以用來移除。

先講 set,我們可以透過寫入空資料的方式來刪除該節點

set

舉上方留言版的例子,這樣就能夠清潔溜溜囉~

db.ref("/content").set({})

remove

remove 的用法也一樣,指定要刪除的路徑即可:

db.ref("/content").remove()

PS. setremove 要刪除的路徑不一定要在最外層

舉一開始成績的例子,我想要刪除 grade2 可以這樣寫:

db.ref("/chinese/Bob/grade2").set({})

// or

db.ref("/chinese/Bob/grade2").remove()

今日我們學會了如何對資料庫進行 CRUD 中的 CUD,也就是新建更新刪除
至於剩下的 R,也就是讀取,下一篇再來介紹。

我們明天見/images/emoticon/emoticon51.gif


上一篇
Day26 前端福音(1/4): Firebase-介紹 & 建立專案
下一篇
Day28 前端福音(3/4): Firebase-讀取資料
系列文
從0.5開始的JavaScrip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