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8
Modern Web

前端工具百寶箱 - 六角學院系列 第 17

Sourcetree - git 的 GUI 管理軟體

  • 分享至 

  • xImage
  •  

雖然在 VSCode 與 github 整合以後,使用指令來進行版本控制已經變得非常方便,但有時候可能還是記不住指令,或是新手入坑比較不了解指令,這種時候就可以使用Sourcetree。SourceTree 是一款提供 GUI 界面來管理版本控制內容的軟體,讓你可以直接在這款軟體內看到每一個 Branch 的線圖,從修改 並 Commit 到 Branch 的動作,或是在節點上加上 Tag 來方便管理,在 SourceTree 通通做得到。

Sourcetree官方網站 就可以找到下載點

依照自己的系統選擇windows 或是 MAC OS 的版本來安裝

安裝:

step 1 : 註冊

最新的 Sourcetree 在安裝時會需要先註冊一個 Atassian Bitbucket 的帳號,可以直接創建一個新的帳號或是與其他平台的帳號 ( google, github, gitlab ) 綁定。

step 2 : 安裝工具

安裝 Sourcetree 時會檢測是否已經有安裝 git ,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在這邊選擇安裝。

另外也會檢測 Mercurial,Mercurial 與 git 一樣是分散式版本控制軟體,如果有使用需求的話也可以在這邊安裝。

進階選項中,第一項如果勾選的話會在 checkout ( 切換 commit ) 的時候,自動將斷行符號由 LF ( linux ) 轉成 CRLF ( windows ),如果是在 linux 的系統上安裝則相反,選擇這個的好處是在進行協同開發的時候如果使用的系統不相同,就比較不會因為斷行符號的不同而發生錯誤。第二項則是預先設置一個通用的 ignore,這兩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

step 3 : 設置人員

如果有登入的話可以直接將登入的帳號設為 commit 的人員,確定無誤後可以直接下一步,之後也可以再修改或是新增。

step 4 : 設置 SSH Key


如果有 SSH Key 可以在這個時候增加上去,之後也可以在設定中加上。

安裝完成


使用介紹

Account

如果要增加或變更帳號可以從 Tools > Options > Authentication 進行設定

只要按下Add,就會跳出新增帳戶的視窗,就可以選擇 SourceTree 支援的 git 平台帳戶。

認證方式可以選擇:

  • OAuth: 連到該平台進行認證
  • Basic: 自行輸入帳號密碼認證

認證完成之後左下方會出現綠色勾勾跟成功的字樣

按下 OK 就完成了!


Local repositories

建立本地端的 git 資料庫

到 Create 分頁下

選擇要創建 git 的資料夾

輸入專案名稱

按下 Create

如果資料夾已經存在了,會讓你做確認,按下 YES 就完成了!


如果要將本地端的 git 放到遠端,必須先在遠端創建一個專案並且取得遠端的URL

Remote repositories

如果要創建遠端的 repositories,除了可以像上面一樣從本地加到遠端以外,也可以直接利用 Sourcetree,在GitHub, Bitbuckiet, GitLab 等平台直接創建 repositories。

只要在創建 repositories 的時候,勾選 Create Repositories On Account,再選擇事先創建好的 account。

創建完之後可以去看看遠端的帳號是不是多了一個 repositories

在 Remote 的頁面也可以看到剛剛新增的 repositories

不管是本地端或是遠端的 git 專案,都可以在創建好 git 的專案資料夾中可以找到一個隱藏的 .git 資料夾

clone

如果要 clone 一個遠端的專案回到本地端,只要在 Remote 頁面按下 clone 就可以了!

Sourcetree 會自動幫你填好相關資料,最後只要按下 clone 即可完成。


如果是要 clone 別人的專案也很容易,只要取得檔案的網址,以Bootstrap4 為例:
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 clone 的連結 https://github.com/twbs/bootstrap.git ,然後貼到 clone 的頁面上。

最後就可以取得 clone 下來的 Bootstrap4,其中包含 commit, branch 等資料。

branch

在 Sourcetree 中有一個 graph 區塊

這裡有所有分支的關系圖形化,最強大的功能是只要點選每一個點,就可以在 commit 跟 branch 間切換。


如果要創建一個新的 branch,只要點選上方的 branch,並輸入 branch 的名稱。

完成後就可以發現我們已經在新的 branch 了~


commit

在 Sourcetree 做 commit 時,Sourcetree 會去幫忙監控檔案的改變,我們可以從 File Status 頁面來看檔案檢查改變的內容,如果沒有問題就按 stage 暫存,之後輸入要 commit 的註釋就可以直接 commit。

同步

如果在協同開發的時候需要將本地資料同步到最新,就使用 pull 來抓取遠端最新的版本,而 push 就是將本地的資料更新到遠端。

小結

專案結合版本控制已經是現在多數專案的必配項目之一,透過 Sourcetree 就可以快速的管理 git,且新手入門的話也不用害怕記不住指令,圖形化的介紹可以讓使用更加直覺,在切換上也相當方便。


上一篇
原來 Github Gist 還可以... (下)
下一篇
Yarn - 解決 npm 痛點
系列文
前端工具百寶箱 - 六角學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