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5
Modern Web

跨平台開發利器- ASP.NET Core 系列 第 27

(Day 27) Linix、Linux、Linux。

  • 分享至 

  • xImage
  •  

  感覺自從Windows 7之後,Windows 8不如預期的發展,讓微軟開始正視Linux市場,不再獨守Windows。
  從ASP.NET Core開始開源到Linux環境,SQL Server也開源到Linux環境了。微軟似乎想通了,開始在Linux領域,攻城略地。
  Visual Studio因為有太多東西移植不易,只先把Visual Studio Code由Windows移植到Linux和Mac。
  微軟在移植到Linux時,也有些挑選,基本上是RedHat、Ubuntu、SuSE、Docker這四種環境,比較受到支援。
  以我個人的經驗,其中Ubuntu 16.04是和微軟移植的軟體套件相容度最好的Linux平台,建議想在Linux平台使用ASP.NET Core開發網站的程式設計師優先考慮使用Ununtu 16.04。
  嗯,但是現在ubuntu已經是18.04版了,是的,但微軟還沒完全支援到18.04,所以,先下載16.04來安裝就好了。
  而且,安裝Ubuntu 16.04後,系統會說已有新版本,建議你升級,請先拒絕掉升級的建議,否則升級完就是18.04版了,安裝微軟的套件就會發現有些困難度,不是少了這個套件就是多了那個套件。看來,微軟還需要多學習新版Linux對套件管理的方式,才不會老是吃悶虧。
  鐵人賽結尾這幾天就讓我來介紹一下如何在Linux下建置ASP.NET Core的開發環境。
  基本上,我認為在Linux平台上完整的ASP.NET Core開發平台,至少要安裝下列套件:
* .Net Core 2.1
* SQL Server 2017,我知道一定有不少人會質疑為什麼不用MySQL、PostgreSQL、MariaDB,我只是熟悉SQL Server而已,其他RDBMS系統不熟。
* SQL Operation Studio,微軟的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一直是管理SQL Server的好幫手,到了Linux環境,微軟推出了SQL Operation Studio,這是在Linux環境下的圖形化SQL操作工具,我們裝起來看看吧。
* Visual Studio Code
  我們今天就來把Ubuntu 16.04環境安裝成ASP.NET Core的開發環境。
  首先來安裝SQL Server on Ubuntu,請參考[這篇文章]((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sql/linux/quickstart-install-connect-ubuntu?view=sql-server-2017) 依序執行下列指令:
  先匯入Public GPG金鑰:

wget -qO- https://packages.microsoft.com/keys/microsoft.asc | sudo apt-key add -

  現在有SQL Server 2017正式版本和SQL Server 2019預覽版本可選擇案裝,這個是SQL Server 2017版本的安裝套件:

sudo add-apt-repository "$(wget -qO- https://packages.microsoft.com/config/ubuntu/16.04/mssql-server-2017.list)"

  這個是SQL Server 2019預覽版安裝套件:

sudo add-apt-repository "$(wget -qO- https://packages.microsoft.com/config/ubuntu/16.04/mssql-server-preview.list)"

  雨個套件擇一安裝即可,別貪多嚼不爛。然後執行下以下指今安裝

SQL Server:sudo apt-get updatesudo apt-get install -y mssql-server

  以上指令行狀況如下列圖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P5nTcrB172.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3geEr4YVrc.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X4qVCTGHpL.png
  最後,會醒你執行下列指令完成SQL Server COnfiguration的處理。
  要完成Configuration才能讓SQL Server正式運作。

sudo /opt/mssql/bin/mssql-conf setup

  首先選擇版本,如果是評估或用在開發環境,不做商業正式環境用途,建議選1或2,不然就選擇4到8,不建議Express免費版本。
  然後會問你是否接受授權,接受就輸入Yes,然後繼續輸入SA帳號的密碼。
  整個Configuration過程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8dKHy4SxdH.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V4LRx1OljA.png
  執行下列指令確定SQL Server有在運作中。

systemctl status mssql-serve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qhC1mQqF0V.png
  如果要開放遠端連線,記得要在防火牆把1433埠打開。
  接下來,我們來安裝Azure Data Studio以為SQL Server的管理工具,因為SSMS沒有Linux版本,也不知何時微軟才會推出Linux版本的SSMS。
  我們由Ubuntu中執行Firefox,連線網頁,你會看到Azure Data Studio,這個是SQL Operstion Studio正式版本的名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KvSRV1b2Tu.png
因為Ubuntu是Debian的衍生Linux,所以選擇Linux安裝套件的DEB下載安裝套件比較能夠完整安裝。下載完成時,在Ubuntu端機上,輸入下列指令:

sudo dpkg -i /Downloads/azuredatastudio-linux-1.1.4.deb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XVOMLOvLiF.png
安裝完成行執行指令

azuredatastudio

來啟動Azure Data Studio,Azure data Studio算得上是微軟推出的跨平台的SSMS,但其功能並非SQL Command Interpreter那麼簡單,想進一步瞭解Azure Data Studio,可以參考什麼是Azure Data Studio?
啟動Azure Data Studio後,我們連線剛才安裝好的SQL Serevr on Linux。如下圖輸入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wogJkotEUi.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9MDarFHnsw.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1/20017649c0ZOPw8q7g.png
這樣,我們就安裝完成SQL Server on Linux,也安裝了一套類SSMS的SQL指令工具Azur Data Studio。


上一篇
(Day 26) "書到用時方恨少,肉到肥時方恨多"--可抛棄的Visual Studio?
下一篇
(Day 28)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盡折腰。
系列文
跨平台開發利器- ASP.NET Core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8-11-01 22:04:28

SQL Server on Linux
有點像 MySQL on Windows
給人感覺怪怪的
/images/emoticon/emoticon33.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