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0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系列 第 20

NFC二 NFC與藍牙的比較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昨天在提到NFC的對等模式(P2P mode)時,有說到它在傳輸過程中跟藍牙一樣功耗低,且它們也都是現在手機、平板中常有的功能,因此今天就是想將他們兩個稍做比較。

NFC和藍牙雖然都是短距離通訊技術,但NFC不需要複雜的設定程式,換句話說就是NFC簡化了藍牙連接,但在傳輸速率上NFC卻不及低功率藍牙來的快,儘管如此,NFC的相應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干擾,因此NFC在裝置密集而讓傳輸變得困難的時候,使用NFC會比使用藍牙來的好。

至於耗電方面,由於NFC相容於現有的被動RFID(13.56 MHz ISO/IEC 18000-3)設施,因此NFC的能量需求低,這點與藍牙V4.0低功耗協定類似,但當NFC在一台無供電的裝置(例如:一台關機的手機,非接觸式智慧型信用卡)上工作時,NFC的能量消耗會要大於低功率藍牙。

就使用方面來說,當裝置是用行動電話或是其他行動消費性電子產品時,使用NFC會比藍牙來的方便,除了短距離通訊這個特性之外,耗電量低、一次只和一台機器連結(擁有較高的保密性與安全性)也是主因之一。
儘管NFC看起來有很多的贏過藍牙的地方,但NFC的目標從來就不是取代藍牙等其他無線技術,而是起到相互補充的作用,讓人們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領域都能夠擁有其最適當的技術來使用。

參考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F%91%E5%A0%B4%E9%80%9A%E8%A8%8A


上一篇
NFC一 什麼是NFC
下一篇
RFID
系列文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