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8
2

[DAY28] 用Azure DevOps Boards管理專案進度:Agile團隊的好工具

在前面的篇章,我們分享了許多如何打造各式功能,工具的方法。而在Production的環境下,我們除了要能做出功能或產品,也很重視時間及工作項目管理。因此我們在本篇文章,要來介紹使用Azure DevOps Boards管理專案進度。

我前公司的PM推行敏捷開發。我們前前後後使用了幾套工具。我們從最開始專案經理A使用Trello管控專案進度,專案經理B因為轉職來公司前習慣Jira,後來改用Jira管控Task及進度。

幾個工具都各有千秋,但這幾天剛好有朋友DEMO他使用Azure DevOps Boards來達到敏捷開發的目的,覺得真是太棒了,不用煩惱一堆工具的訂閱合約啊,或是又要從頭設定使用員工的資料等等,只要使用Azure DevOps,既能符合我們的需求,又能跟我們其他的Deploy跟程式碼Repository整合,真的是太棒了!

Boards(看板KANBAN)

在這個範例中,有幾種分類:新的Task,執行中的Task,解決的及關閉的Task,但可以依照團隊需求自訂喔。

在我之前的團隊裡,每天的15分鐘Stand up meeting就是看著這個看板,報告自己的進度。

(這邊我放一下官方的範例,因為KANBAN做得很完整感覺比較有Production的FU)

我們可以增加TAG,讓看板更好識別

Backlog(任務清單)

任務清單我們可以針對Features/Story/Bug等進行分類。記得我們PM很辛苦的把階段性整個專案的Task都打上去了,零零總總200-300個,還會針對冒出來的Bug也都打上去。

新增BUG Task方便管理

我們針對Login Feature新增了一個Bug以方便追蹤

另外我們也可以用Feature來做管理,例如我們現在有一個Membership的大Feature,下面有登入、登出及看個人資料的Task。

Sprint(工作週期)

一個可重複的較短工作週期,例如我們之前的團隊,是一周為一個週期。會把對應的Backlog掛在一個Sprint上。透過右上角的燃盡圖管理專案的進度。

Queries

很多人應該有疑問,Queries是什麼~?
我看完解說才發現,是這麼厲害的東西!!

1. 有點像產出報表的一些條件設定工具,在把相關參數利用Editor(編輯器)編輯完後。

2. 選擇Charts Tab,建立Chart,他會針對我們剛才編輯器的Query,產出對應的報表。

3. 選擇圖表類型及設定圖表相關參數,我們就可以Preview對應的圖表(感覺好像串上了Power BI啊!)

4. 我們先把原本是Private的Queries改成Shared Queries讓大家都可以看到

5. 接下來我們準備把這個圖表PIN到Dashboard上去,讓大家一進來就能一目了然

6. 我們原先就有Assign一些面板,可以看到剛才產出的圖表也加到Dashboard上面去囉~

7. 想知道我原本的圖表在哪裡加的嗎?點選Overview>Dashboards,選擇你的面板,點選編輯,可以看到有許多內建的小工具及圖表Template可以使用!是不是真的超級方便呢?

對團隊很重要的WIKI頁面

WIKI常常會被團隊用來放Scope,文件,資料庫Schema及團隊Learning資料等等。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呢!!

用過三種工具後,雖然大同小異,但我覺Azure DevOps的Query功能真的很棒!我們之前團隊也常常需要產出報表,透過Azure DevOps的小工具,輕輕鬆鬆就能打造專案經理心目中的完美Dashboard囉~


參考

  1. https://techblog.yahoo.co.jp/advent-calendar-2016/Gemba2016/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6cDKBQOUk

上一篇
[DAY27] Azure實作坊:職場安全即時監控及簡單實作(Cognitive Service & C#)
下一篇
[DAY29] Azure自我學習的資源(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
系列文
30天手把手帶你趣學Azure☁️-初學者也能動手實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