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30日Linux學習系列 第 2

Linux的相關名詞

  • 分享至 

  • xImage
  •  

參考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3vmx0GaO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cVSMyShk8
https://ithelp.ithome.com.tw/users/20111994/ironman/1803?fbclid=IwAR14A5FB_k3GYhaIAfL9nwHZF-AdCSwxT_-6VZchngr9WbabxhQgsJ8nMqk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3vmx0GaO8
從影片學到的幾個名詞和內容:

一、核心(英語:kernel):
是一個電腦程式,核心進行的是應用軟體和電腦硬體的互動工作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cVSMyShk8
由影片內容得知:Android和手機硬體之間的橋樑是Linux kernel,如果app有
有關硬體的操作,就會有Android-->Linux kernel-->Hardware的路徑,像是:網路
、藍芽、開關機、檔案系統(file syste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221/20112174cjRR4oiREp.png
而核心又可分為2種類:
1.單核心(英語:Monolithic kernel)
單核心的記憶體較大,因為所以有關軟硬體的溝通程式都在單核心。它的優點是設計簡單。在核心之中的通訊成本很小,核心可以直接調用核心空間內的函式,跟使用者空間的應用程式呼叫函式一樣,因此它的效能很好。在1980年代之前,所有的作業系統都採用這個方式實作;即使到了現在,主要的作業系統也多採用這個方式,Linux就是單核心。

  1. 微核心(英語:Microkernel,μ-kernel)
    Kernel這個程式本身的記憶體較小,如果使用者有網路或檔案系統…等等操作時,kernel會呼叫這些程式該做什麼,而不是自己(kernel)處理

而手機跟電腦的核心又不一樣,還有自訂核心。自訂核心的優點有:
一 加速開機。因為自訂的核心只需要偵測您系統上存在的硬體,所以讓啟動所花的過程更流暢快速。
二 減少記憶體使用。核心必須一直存放在實體記憶體內,會讓其他應用程式無法使用。因此,自訂核心對於記憶體較小的系統來說,發揮很大的作用。
三 支援額外的硬體。

二、Linux發行版(Linux distribution):
為一般使用者預先整合好的Linux作業系統及各種應用軟體。一般使用者不需要重新編譯,在直接安裝之後,只需要小幅度更改設定就可以使用,通常以軟體套件管理系統來進行應用軟體的管理。
現在有超過300個Linux發行版(Linux發行版列表)。大部分都正處於活躍的開發中,不斷地改進。
這些發行版可以分為商業發行版,比如Ubuntu(Canonical公司)、Fedora(Red Hat)、openSUSE(Novell)和Mandriva Linux;和社群發行版,它們由自由軟體社群提供支援,如Debian和Gentoo;也有發行版既不是商業發行版也不是社群發行版,如Slackware。

三、樹莓派(英語:Raspberry Pi)
樹莓派(英語:Raspberry Pi),是一款基於Linux的單晶片電腦。
單晶片:全稱單晶片微電腦(英語:single-chip microcomputer),又稱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單晶片就是把中央處理器、記憶體、定時/計數器(timer/counter)、各種輸入輸出介面等都整合在一塊積體電路晶片上的微型電腦。

名詞介紹到這裡,之後再來比較Linux跟Windows的比較


上一篇
Linux簡介
下一篇
Windows與Linux的比較
系列文
30日Linux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