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1
自我挑戰組

30日Linux學習系列 第 19

Linux與Unix的比較

  • 分享至 

  • xImage
  •  

參考來源:
https://www.guru99.com/difference-unix-vs-linux.html

UNIX
UNIX操作系統誕生於20世紀60年代後期。AT&T貝爾實驗室發布了一個名為Unix的操作系統,用C編寫,可以更快地修改,接受和移植。

它始於貝爾實驗室的Ken Thompson領導下的一個人項目。它繼續成為最廣泛使用的操作系統。Unix是一種專有的操作系統。

Unix操作系統在CLI(命令行界面)上運行,但最近,在Unix系統上已經開發了GUI。Unix是一種在公司,大學大企業等中很流行的操作系統。


LINUX
Linux是1991年由赫爾辛基大學的Linus Torvalds建立的操作系統。“Linux”這個名字來自Linux內核。它是計算機上的軟件,使應用程序和用戶能夠訪問計算機上的設備以執行某些特定功能。

Linux OS從計算機處理器中繼來自應用程序的指令,並通過Linux OS將結果發送回應用程序。它可以安裝在不同類型的電腦手機,平板電腦視頻遊戲機等上。

Linux的開發是免費和開源軟件協作的最突出的例子之一。今天,許多公司和類似數量的人已經發布了基於Linux內核的操作系統版本。

Unix OS的功能
1.多用戶,多任務操作系統。
2.它可以用作工作站和服務器中的主控製程序。
3.有數百種商業應用程序可供使用。
4.在其鼎盛時期,UNIX迅速被採用並成為大學的標準操作系統。
Linux的特點
1.支持多任務處理
2.程序由一個或多個進程組成,每個進程都有一個或多個線程。
3.它可以與其他操作系統輕鬆共存。
4.它可以運行多個用戶程序。
5.帳戶受到適當授權的保護。
Linux是UNIX的副本,但不使用其代碼。

Linux與Unix

差異的基礎 Linux的 Unix
成本 Linux可以免費分發,通過雜誌,書籍, 不同的Unix風格根據供應商的類型有不同的定價。
網站等下載。還有適用於Linux的付費版本。
發展 Linux是開源的,成千上萬的程序員在線 Unix系統有不同的版本。這些版本主要由AT&T以及其 協作並為其開發做出貢獻。 他商業供應商開發。

用戶 大家。從家庭用戶到開發人員和計算機愛好者都一樣。 UNIX可用於Internet服務器,工作站和PC。
文字製作界面 BASH是Linux的默認shell。 最初在Bourne Shell工作。但是,它 它為多個命令解釋器提供支持。 現在與許多其他軟件兼容。

GUI Linux提供了兩個GUI,即KDE和Gnome。 通用桌面環境,也有Gnome。
雖然有許多替代品,如Mate,LXDE,Xfce等。

病毒 到目前為止,Linux已經列出了大約60-100
種病毒,這些病毒目前尚未傳播。 到目前為止,在Unix中報告了80到120種病毒。

威脅檢測 威脅檢測和解決方案非常快。 Unix用戶需要更長的等待時間,才能獲得正確的bug修復補丁。

架構 可用於20多種不同類型的CPU,其中還包括ARM。 適用於PA-RISC和Itanium機器。

用法 可以安裝在各種類型的設備上,如移動設備,平板電腦。 UNIX操作系統用於Internet服務器,工作站和PC。

最大的特點 沒有重啟的內核更新 Feta ZFS - 下一代文件系統DTrace - 動態內核跟踪

版本 Redhat,Ubuntu,OpenSuse,Solaris等 HP-UX,AIS,BSD等。

支持的文件類型 xfs,nfs,cramfsm ext 1到4,ufs,devpts,NTFS zfs,hfx,GPS,xfs,vxfs。

可移植性 可以從USB記憶棒啟動 不可移植

源代碼 可供公眾使用 任何人都無法使用源代碼。

Linux的局限性:
1.沒有標準版的Linux
2.Linux對驅動程序提供了更加嚴格的支持,可能導致整個系統的功能失靈。
3.對於新用戶來說,Linux不像Windows那麼容易使用。
4.用於Windows的許多程序只能在復雜的仿真器的幫助下在Linux上運行。例如。微軟辦公軟件。
5.Linux適合企業用戶。在家庭環境中引入起來要困難得多。

Unix的局限性
1.不友好,簡潔,不一致和非助記符的用戶界面
2.Unix OS專為慢速計算機系統而設計,因此無法期望快速的性能。
3.Shell界面可能是危險的,因為輸入錯誤會破壞文件。
4.各種機器上的版本略有不同,因此缺乏一致性。
5.Unix不提供任何有保證的硬件中斷響應時間,因此它不支持實時響應時間系統。

之後來看一些常見的shell scripting的問答。


上一篇
Linux 用戶管理
下一篇
Linux shell scripting常見問題
系列文
30日Linux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