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開源的GIS實作系列 第 2

[day-02]Open Drone Map ODM 簡介

  • 分享至 

  • xImage
  •  

一、前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7/20112571IOGlYCcTJl.png
這台是DJI M200,一台很貴的無人機.....

目前無人機拍照的時候有以下特點:

  • 高解析度:影像的地面解析度(註1)可以達到5公分以下。
  • 高機動性;想拍就拍,受到天氣的影像比較小,只要不下雨基本上都可以飛,但是拍出來的資料能用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 便宜:跟有人飛機相比,無人機十幾萬塊的買飛機成本算很低了。

二、問題


說到無人機製圖,就不得不談兩個技術,分別是拼接(mosaic)與影像式建模(image-based modeling, IBM):

  1. 拼接:就像拼圖一樣,找多張圖的共同點將他們拼在一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112571eHaICiko9E.png
  2. 建模:利用兩張影像不同視角的產生的立體視覺,計算物體位置,形成3D模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7/20112571YYsgD9kPUn.jpg

在大約十年前,這些技術需要寫程式,但是近年來已經有很多的服務可以達成:

  1. 拼接:Windows Image Composite Editor(ICE)
  2. 建模:WebODM

但是呢,將影像建模僅僅是第一步,如果使用他們的軟體或服務只能獲得建模資訊,但是如果要串其他功能就非常的困難(WebODM多程式語言,修改難度超大),但是所幸有出基於pythen的SDK也就是Open Drone Map SDK。

三、 Open Drone Map OD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7/20112571kK1KJWZ3cC.jpg

Open Drone Map 是一套可以將影像拼接起來的強大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可以實現影像建模的整個流程,這幾天會著重於如何實現,然後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原理。之後會以如何使用ODM做出影像建模為主。

ODM主要的家族有:

四、小結


ODM的部分主要是以如何建立自己的點雲模型為主,原理的部分就會比較少一點。


註1:地面解析度:影像中一個像素代表地面上物體的尺寸大小,如1cm/pix代表一個pixel的長度代表1公分的實際地物(可以看出你有沒有戴手錶了)。


上一篇
[day-01] 來寫一隻效益超高的程式吧! (2020更新)
下一篇
[day-03] 安裝pyODM - 安裝Anaconda
系列文
開源的GIS實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