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AI & Data

為資料選擇適合的視覺化方式系列 第 4

[Day 4] 用來呈現時間趨勢變化的圖表們

在前一篇 [Day 3] 視覺化圖表的類型 中,有提到會特別將用來呈現時間趨勢的圖表們,從 Comparison 這個類別中拆出來做介紹。

因為這種圖表也算是大家很常會遇到的圖表類型之一;而且我覺得這類型圖表是用來比較 不同時間的相同資料,與其他 Comparison 類型的圖表是真的在比較 不同類別的資料,其實還是有本質上的差別。

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圖表適合在這樣的情境下使用吧。


有哪些圖表適合用來呈現時間趨勢

1. 折線圖 (Line Chart)

如同在 [Day 2] 為什麼要做資料視覺化 裡面有出現過的,近 30 年的經濟成長率的視覺化,就是使用折線圖。

而除了像經濟成長率是呈現單一種資料隨著時間趨勢的變化之外,也可以用來呈現多種資料隨著時間而變化的趨勢。例如下方的六都房價走勢 (圖片來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753F292oOF1Dk.jpg

2. 面積圖 (Area Chart)

另一種跟折線圖有點像、但沒那麼常見的則是面積圖,例如像下面這張 (圖片來源)。

主要是在折線圖產生的區域中填入顏色,在視覺上產生更強烈的印象。當然這種也就不適合像上面折線圖一樣放入太多條折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753pHtTqxWdnh.png

3. 長條圖 (Bar Chart)

最後則是長條圖,一樣可以用來進行多個不同時間的相同資料,如下方的雨量圖 (圖片來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8/20120753QWuuj9Lriq.jpg

特點也類似上面的面積圖,有填上顏色,所以對於不同時間點的資料呈現,能夠對於量的多寡更有感。


對於三種時間趨勢圖表的特色與總結

  1. 折線圖
  • 適合同時呈現多個不同資料的趨勢變化。
  • 適合呈現非常長時間、或非常多個時間資料點的資料。
  1. 面積圖
  • 相較折線圖,加上顏色能夠在視覺上產生更強烈印象。
  • 不適合同時比較太多個不同資料的趨勢變化。
  1. 長條圖
  • 相較折線圖,加上顏色能夠在視覺上產生更強烈印象。
  • 不適合比較長時間、或非常多個時間資料點的資料。

接下來也預計會針對這些圖表做更詳細的介紹喔~


上一篇
[Day 3] 視覺化圖表的類型
下一篇
[Day 5] 時間趨勢圖表1 - 折線圖與面積圖
系列文
為資料選擇適合的視覺化方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