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DevOps

誤入 DevOps 叢林的後端工程師系列 第 2

Day02 - DevOps 之時代的演進

隨著時代的演進,我們對於維運上的認知,不管從軟體或硬體上都有很大的轉變。

old style 的做法

時空回到 10 年前,稍微有規模的軟體公司,通常都有一個職位叫 MIS,他的責任就是管理公司所有內、外的網路、主機服務狀態、子網域、防火牆、資料備援、甚至資料庫要安裝哪個版本。我只需要說:

我 (開發工程師):哈囉布萊恩,我目前現在做的這個案子,需要一台 VM 當測試環境,規格是硬碟 40G,記憶體 4G,作業系統要安裝 CentOS 的,軟體的部分需要 MySQL、Tomcat、JDK 的第幾版,對外 port 要開 3306 跟 80。還需要一台 VM 是 Production 環境,硬碟跟記憶體要多兩倍,大概什麼時候可以弄好。(開發者們只要出一張嘴,現在想想好羞愧,哈哈哈)。

布萊恩 (MIS):我手邊還有三台機器要安裝,週五才能給你,而且最近很多案子都在跑,我們現在的記憶已經不太夠了,需要再買新的 RAM 來加,目前測試機只能割 2G 記憶體給你,應該還夠用吧。

cloud 時代的做法

漸漸的我們邁入了 cloud 時代,大多數的 10 人以下的新創公司,都沒有 MIS 這個職位,也不需要一開始就花大錢買昂貴伺服器,取而代之的是在 AWS、GCP、Azure 的平台,註冊一個帳號,把老闆的信用卡卡號填下去。

點選「Compute Engine」頁籤,挑選想要的規格,並選擇月繳方案,按下「建立」按鈕。看著 loading 畫面轉轉轉,直到出現綠燈,然後再點到「AMI」頁籤,下載自動產生的預設伺服器權限鑰匙,然後你就有一台測試機了。

是不是快到有點懷疑人生,很慶幸自己生對年代?

也許你會想到那 MIS 這個職位,不就消失被淘汰了?不,只是名字換了,變成 DevOps 工程師,他們要做的事又更多更廣了。在接下來的篇幅,將逐步介紹 cloud 時代的來臨,是怎麼根本的改變了我們。


上一篇
Day01 - 序
下一篇
Day03 - 資源共享的時代
系列文
誤入 DevOps 叢林的後端工程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