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Blockchain

又LAG的EOS.IO技術筆記系列 第 4

區塊鏈1.0、2.0、3.0 (第4天)

今天要再來說一點點歷史。

或許你會聽到 區塊鏈1.0、2.0、3.0 ,不過比特幣也才2008年有白皮書、2009年開始上線交易,迄今不過十年的時間。現代科技迭代的很快沒錯,不過2018年也不過被稱為區塊鏈元年,就有區塊鏈3.0了?
實際上,據我了解,區塊鏈3.0的意義並不明確,也有多方說法。有人認為3.0是加上人工智慧;也有人認為是在金融領域外更為廣泛的應用就是。但就以我的觀點來看,區塊鏈3.0恐怕不會只是區塊鏈,實際上,有很多2.0的應用也不如比特幣如此單純,但3.0到底會是甚麼,可能要未來回過頭看才會清楚。

區塊鏈1.0:比特幣這樣純虛擬加密貨幣的交易,被視為區塊鏈1.0。
區塊鏈2.0:如以太坊可以寫智能合約區塊鏈被視為區塊鏈2.0。

純就技術層面不嚴謹地說,以太坊就是將比特幣原有的貨幣交易功能與資料儲存功能,猜分成 智能合約區塊練底層 。實際上也有許多 純鏈 的變形,能夠做到交易貨幣以外的事情。不過智能合約大幅提高應用於其他事務的容易性、彈性,可以視為一次重大革新,與比特幣分開,成為區塊鏈2.0。

以太坊也是站在許多巨人的肩膀上。智能合約啟發於The Idea of Smart Contracts,原只是指能夠安全、自動地履行(執行)合約的程式,恰恰好,區塊鏈提供一個非常適合的平台、環境。


上一篇
網路層與共識層(第3天)
下一篇
乙太坊經典範例 - 寵物商店(上)
系列文
又LAG的EOS.IO技術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