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Security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系列 第 8

第八篇,檔案被駭客加密!最最基本的觀念「備份」,一式三份應該都知道吧!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這幾年來,勒索軟體也是一般民眾生活上常遇到或聽到的威脅,身邊也有不少對電腦、資訊陌生的朋友,遭遇這樣的問題。像是一個男生朋友的筆電,就遭遇檔案被加密,讓許多照片都找不回,也有一個女生朋友,不小心讓老公筆電中所保存的過去工作資料被加密,引發家庭革命。

相信大家對於勒索軟體都不陌生,利用原本保護資料的加密技術,進一步濫用為勒索比特幣才幫用戶解密的網路犯罪行為。而這個黑色產業已經相當成熟,因此不斷有新的勒索軟體出現。

如何避免勒索軟體入侵?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時常保持更新很重要,但要知道,就像第三篇所說的,軟體一定會有漏洞,新技術也容易帶來新的威脅。

最重要的還是備份的觀念。是的,這回談的就是簡單的備份概念。

如何養成備份的觀念? 我覺得,損失過一次就知道備份的重要了。 這句話也許很過份,但以個人經驗而言,很早就養成備份的習慣,也是因為過去就有經驗。

記得是高中時期,那時候當時記得也是電腦壞掉,郵件帳號好像也忘記密碼,因而損失了一些資料,像是很多Email的信件(記得那時很喜歡上網看到有趣的就寄給同學們,長久下來還會灌到同學信箱報掉,其實就是現在大家喜歡即時通訊轉傳的意思)使得一些回憶都不見。

後來大一就知道要備份了。至於如何備份?對於一般不懂的個人而言,買顆2.5吋外接硬碟,算是最簡單點不貴的作法。

這裡簡單聊聊過去個人的備份,記得最早備份都是光碟片,備份了一堆,沒辦法以前VCD容量太小,後來就是買3.5吋外接硬碟,因為便宜,再下來就是買2.5吋外接硬碟。記得自己有了兩顆以上的硬碟後,我就會開始一式三份,電腦裡面一份,3.5吋的一份,2.5吋的一份,原因是,因為我怕硬碟壞掉 ,過去光碟片備份就有經驗,要知道這些都是有壽命的 。(或許一般人沒關心過根本就不知道)但認識這樣的風險很重要

不僅如此,其實硬碟還是會多買,畢竟硬碟容量越來越大,每一塊錢得到的空間越來越多。(挑選上,真的要注意就是現階段要USB 3.1就對,2.0舊規格對現在來說太慢,應該會讓人不想備份。)這時我又放到舊家再一份,主要自己擔心的是發生天災 或是什麼的。可能是過去像是921的新聞,看到有受害戶的東西通通都沒了,自己就會聯想到有這樣的可能性(這也是認識風險) ,反正硬碟不貴。後來聽到異地備份這名詞,很快就能理解,其實有風險意識,其實大家都能先想到。

至於多久備份一次,大概是想到就備份,我是兩三個月吧。至於手機資料的存回,由於不太重要的居多,一些照片是還好。

在最呆的外接硬碟備份之外,還有其他備份方式,像是雲端備份,但容量與費用自己要考量,不過好處是簡易。當然,要好一點的備份,就是買臺NAS設備,RAID、差異備份,讓執行也可以更容易。

其實這裡沒有談很深的東西,就是認識很簡單的「備份」。

題外話,這裡我就是想要聊另一個議題XD,就是這些保存的檔案是否真的那麼重要,雖然檔案咻一下就複製完,硬碟容量也越來越大,但有些檔案是否無用可以刪除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0/20013608e5lKn58Cli.jpg
(前幾年買的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也可以看看,反思一下那些東西真的需要保留下來,雖然,真的因為備份資料,並不像實體物品整理那樣更重取捨,但有時整理照片時,看著檔案越來越多,還是會有些感慨,是不是精簡些,但也不確定以後看時是都會想看)

P.s.對於勒索軟體的威脅,面對這種網路犯罪,網路上其實有一個No More Ransom的平臺可以利用 ,這是國際上的刑警組織與安全大廠聯手,幫助大家透過集中的入口平臺,查詢自己遭遇的勒索軟體種類,以及,是否已有解密工具可幫助恢復被加密的檔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0/20013608MrOu2kB1Y7.jpg
不過,要知道的是,這網站並不能幫助所有勒索軟體受害者解鎖,但有機會能復原。多半是破獲了駭客集團,因而取得解密金鑰,或是駭客設計不良,被資安業者找到破解方式。

因此,備份還是較好的自我保護方式


上一篇
第七篇,認識物聯網安全,從生活中的監控攝影機被偷窺看起
下一篇
第九篇,從警察破案新聞,看使用者對使用Gmail安全的疏忽
系列文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