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Modern Web

網站前端後端與API系列 第 1

鐵人賽序-30天用NodeJS打造前後台應用與API

鐵人賽序-30天用NodeJS打造前後台應用與API

給程式初學者的你我:

我不是資訊背景出生,沒有經過正規訓練,但曾經硬著頭皮走過一輪產品上線路。過往東拼西湊合成的前後端與API經驗,希望透過這次鐵人賽,督促自己記錄下來,也讓想打造Web應用或進入Web領域的夥伴,少走更多的冤枉路。

初學程式像是很辛苦且漫長的過程,以為掌握了全貌但只見到了尾巴,以為熟悉了工具但只背了指令。請保持開放的心,讓自己的心受到各種衝擊,接受自己會犯錯這件事。讀者對於程式邏輯的掌握度將會越來越高,到了30天後,期許你也能開始自主學習,辨識各教程的優劣與邏輯錯誤。

本系列文章會以初學者角度描述,以NodeJS為基礎打造的Web。內容會包含前端、後端與API三大部分,三部分皆會先將使用工具與安裝方式介紹給各位,並讓讀者有初步認之後再進行應用情境介紹。本系列主要使用Javascript進行教學,前端搭配HTML與CSS,以上需要有基本的掌握度。基本是多基本呢?若有自信能向別人說寫過任何一門程式語言,OK!若有做過一個網頁的前/後端,OK!若有決心看不懂就去查相關用法到懂,OK!

30天後,文章看完了也照著操作完,沒意外你也能建立一個包含前後台的動態網站、傳接文字與圖像資料,甚至建立API伺服器供App、其他Server使用。若不能順利一一完成,也將能夠透過文章內的連結查詢過往不清楚的部分或程式碼。完成後的你或許可以接案、完成自己作品、能講出一口好技能。但僅此,不算是強大的工程師與軟體人。真正的強弱,在於遇到Bug時,能夠多快以過往經驗與邏輯,推論出最可能的原因,加以解決,不再重蹈覆徹。或是規劃一個架構時,能夠著實避開各種地雷點,以最高效能的方式達成目標。以此為鑑,勉勵現在的自己,也勉勵變強後的自己。


下一篇
[環境架設]NodeJS安裝與環境介紹-1
系列文
網站前端後端與AP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