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AI & Data

打造 Microsoft BI 資料服務平台系列 第 1

[01] : 說在前面~你也要「人工智慧」嗎?三思啊 ...

  • 分享至 

  • xImage
  •  
「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絕對不是只是噱頭!
(Big Data & AI)已經正在改變我們。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0169aIznzGpYbO.png

「IOT 物聯網」,「Big Data 大數據」,「Machine Learning 機器學習」,「Deep Learning 深度學習」,整個大環境目前充斥著各式各樣的 AI 人工智慧相關的議題,不論談到什麼事情,如果沒有跟 AI 掛上關係就不夠流行,大家已經為了 AI 而 AI,根本不管是否適合或是有沒有用,不論是企業、政府、教育、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大家爭相「AI 化」,冠上一個「人工智慧」價值就往上提升數倍,但是真正做到 AI 應用的有多少呢?估計應該非常少,而且甚至已經少到出現「AI 泡沫化」的名詞出現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0169fVZaV2ln5N.png

隨著人工智慧的熱門議題,大家也都爭相要擠入 AI 這個領域,不論是硬體開發商,軟體開發整合業,顧問服務業,系統分析師,軟體發開人員,甚至學校的學生,全部都想破頭要擠入人工智慧這個領域,不管未來的發展性如何,公司的走向是否相關,有沒有商業模式,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搭上這個順風車再說,這樣的風氣實在有點令人擔憂。

大家都想走近路,儘早搭上這班車,怕自己晚了會落在別人後頭,失去機會,失去商機,但是「人工智慧」這是一個涵蓋層面非常廣的領域,除了資訊科技的各項技術之外,還有各種數學統計的學理基礎,更包含了各種領域的專業知識理論,這三者缺一不可,一個人能夠擁有兩項已經非常厲害了,更何況要三者皆熟悉的更是少數的天才,市面上目前真正的「人工智慧」專家或人才,看起來都是學校教授、博士研究、或是在資料分析產業打滾多年的老前輩,缺少很多有能力或有實務開發的人才,人才的斷層非常嚴重,使得市面上人才的需求水漲船高,但是也導致很多走捷徑的人,快速地學習使用機器學習工具,胡亂地套用開源軟體,很快的學會各種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模板,但是卻不明究理,不知道模型背後的理論和應用根據,無法解釋模型的演算邏輯,無法說明自己產出的結果,造成很大的落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0169G4XkfgjFEH.png

接下來想給幾個建議,如果想要進入「人工智慧」領域的人,還是要先從了解基礎知識開始,包括有資料結構、演算法、機率統計,這三個已經是最基本的要件,不能再少了,如果還有餘力需要在補充相關知識,包括有程式設計、資料庫、線性代數、機器學習的各項理論等,我們這裡說的還不包含個專業領域的知識,就像如果你想要做金融業的人工智慧應用,那對於各項金融方面的領域知識當然也必須要充實,其他像是製造業,醫療產業,教育領域等,各專業領域各有不同的專業領域知識,專業領域知識的重要性不在話下,例如:如果不了解專業領域知識,你怎麼知道各項資料代表的意義,各種資料數值代表的意思,如:EPS、週轉率、替代率、良率、績效等資料代表什麼?要怎麼從海量的資料中撈取計算出有用的資訊知識出來。

雖然我們一個人要學習的東西那麼多,每個人的力量有限,所以分工合作,協同運作,溝通討論非常重要,和各個領域的專家一起協同合作,才能縮短時間,創造雙贏的結果。

最後,奉勸想要踏進「人工智慧」這大染缸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這是一條很艱苦的道路,學都學不完的知識,千萬不要被淹沒在這龐大資訊的大染缸之中,一定要循著自己的腳步,一步一腳印從基礎慢慢學起,不要看到電腦視覺很熱門就學這個,那個語音辨識很新就學那個,自然語言機器人很炫就想跳進去,這樣到最後你會不知所措,規劃好自己的學習路徑,一步一腳印的慢慢努力實現,相信最後結果就會是甜美的。

祝大家學習愉快!

PS : 最後一刻還是決定開始加入鐵人行列,目標是希望把這一兩年來學習的知識做一個分享,提供個人的一個學習心得和經驗分享,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希望能夠順利完成連續 30 天的文章分享!)


下一篇
[02] : 大數據來臨~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你準備好要數位轉型了嗎?
系列文
打造 Microsoft BI 資料服務平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