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雲端科技系列 第 6

六、認識資料倉儲(二)

在上一篇中談到了資料倉儲的四種特性與不同種類的資料倉儲,這篇將要來解釋一下這些名詞。
一、 主題導向(Subject-Oriented):
有別於一般線上交易處理(OLTP)系統,資料倉儲的資料將著重於按其意義,歸類至相同的主題區,因此稱為主題導向。
二、 整合性(Integrated):
資料來自各個企業的OLTP系統,在資料倉儲中整合過且一致。
三、 時間差異性(Time-Variant):
資料的變動是可以在資料倉儲中被記錄的,有助於反應出隨著時間變化所改變的資軌跡。
四、 不變動性(NonVolatile)
資料一旦寫入後是無法被取代或是刪除,因此可以追蹤上述的時間差異性。

企業資料倉儲(EDW):整個企業的資訊,有客戶、產品等面向能夠以即時資訊與彙整過的資訊。
操作型資料商店(Operational Data Store):ODS較偏向作業(Operational)面的用途,通常資料有較頻繁的更新和較短的歷史,用於即時的產生操作報告。
資料市集(Data Mart):與資料倉儲的定義大致相同。
虛擬資料倉儲(Virtual Data Warehouse):企業直接使用現有資料庫,但使用輔助工具,使其做到即時的資料分析。
混和式倉儲(Hybrid Data Warehouse):資料市集如果以虛擬資料倉儲的方式表現,就是混和是資料倉儲,其資料已儲存於正規化的環境下,需要的儲存空間比企業資料倉儲少。
參考資料: https://www.ithome.com.tw/node/28914
/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上一篇
五、認識資料倉儲(一)
下一篇
七、資料上雲端
系列文
雲端科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