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應用系列 第 8

[008]淺談LoRa與其三種類型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一個不是很常見的新興通訊協定:LoRa。

LoRa是由Semtech Corporatio於2012年開始推廣的一種LPWAN技術。LoRa,全名及Long Range,取二字之縮寫作為其名稱。LoRa具有低功耗,低成本,長傳輸距離的特性,LoRa的最長傳輸距離可以達到15至20公里,且可以穿透金屬障礙物。目前多應用於農業,消防,物流等方面。

LoRa有分ABC三種class,以因應不同的需求或能耗。
class A為事件觸發式,當end node達成某條件便觸發發送訊號,訊號發送一段時間後便進入休眠狀態,觸發的時間不一定,且在休眠狀態時,server式無法找到class A的end node的。class A的LoRa最為省電,應用上適合應用在事件觸發時機較為隨機的場合,例如垃圾桶,class A可在垃圾桶滿時才發送信號,其他時間便可以不用管他(誰會在中控台整天沒事盯著一個垃圾桶看)。

class B相較於A,他的觸發時間是固定的,他會在固定時間點醒來一段時間,聽聽看有沒有人再照他,沒有的話就進入睡眠,例如可應用在自動澆水系統,早讓起來聽聽看今天有沒有澆水的信號,沒有的話就睡回籠覺。class B相較於A耗電,畢竟在一個B的周期內A可能連一次都沒觸發。
最後一個class C則是always online,他不會休眠,隨時準備好接收訊號,因為常駐開機模式,class C通常會用在或插電的裝置上,例如路燈之類的。


上一篇
[007]藍牙
下一篇
[009]穿戴物聯(一)起源
系列文
物聯網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