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Google Developers Machine Learning

Google Developers Machine Learning 學習系列 第 22

【Day 22】Launching into Machine Learning(Introduction to Practical ML-3)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言

進入演算法介紹,行百里者半九十,真的是越接近結束寫文章的壓力越大...

主題

今天先介紹線性迴歸的演算法進行暖身,希望後面幾天可以一次多介紹幾種。

Linear Regression

線性迴歸演算法,從名稱來看,線性(Linear)代表這個模型的變數都是一次函數,迴歸(Regression)代表考慮針對連續的有理數目標。
具體而言,公式長的如下: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y%20%3D%20w0x0%2Bw1x1%2Bw2*x2%2B...
y:預測的目標值(Label\Target),有理數
x:給定的input的資料
w:參數權重
公式用白話文就敘述就是,針對給定的資料(x0,x1,...),用一組參數權重(w0,w1,...)進行加權相加後,得出對應的目標值(y)。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20188JnaIBHyQsy.png
前面這樣有說和沒說一樣,從圖形上來看,就是用線性函數擬合目標數值。
線性函數是什麼呢?單變數情況下就是一條線、雙變數就是一張平面、高維度就是超平面(hyper-plane)。
擬合是什麼概念呢?就是去模擬這些數值的趨勢,這些數值的分布會和函數的數值很相近。

接著,前面擬合說道資料與函數的數值很接近,如何定義很接近呢?沒錯,就是要使用到Evaluation的方法去度量。一般而言,迴歸問題中最普遍使用的就是 Mean Squared Error: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7C%7Cy-XW%7C%7C%5E2
這樣就形成一道經典的最小平方法問題,這道問題是有公式解(closed form solution)的,也就是直接套公式就能得到最佳的W參數值。公式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20188AwjbmO3bXZ.png
在一些好的性質下,只要對W進行微分就能簡單推導出來。
能夠一口氣直接得到W的確非常不錯,然而,當資料很大時此方法卻不怎麼管用,為什麼呢?
假設資料筆數為N筆,Gram matrix 的大小就會有 NxN 項 elements,當資料量增加方陣成長的速度指數上升非常快速,將導致記憶體無法有足夠空間一次儲存起來。除此之外,要計算反矩陣需要相當大的時間複雜度,資料量越大的時候,計算的時間也會花越久。
因此,當資料非常大時,只好捨去一步登天的方式,改用迭代更新的演算法進行最佳化,也就是梯度下降法\最陡梯度法(Gradient descent\Steepest desent),之後會針對此演算法進行介紹。

到這邊稍微總結一下,利用番外篇提到的分解方式:
Represntation: Linear Regression Model
Evaluation: Mean Squared Error
Optimization: Closed Form\Gradient desent


上一篇
【Day 21】Launching into Machine Learning(Introduction to Practical ML-2)
下一篇
【Day 23】Launching into Machine Learning(Introduction to Practical ML-4)
系列文
Google Developers Machine Learning 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