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Blockchain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系列 第 9

DAY09 區塊鏈與比特幣是父子關係?

關於比特幣與區塊鏈兩者之間曖昧的關係常常讓大家各說東西:
。 說法一:比特幣與區塊鏈是父子的關係,因為一個的產生,才造就了另一個;
。 說法二:區塊鏈是比特幣的意外發現,帶來出乎大家意料的驚喜。
那實際上呢?作為比特幣這種虛擬貨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的產生是伴隨著比特幣一起出現的,說他們是父子關係,又或是雞生蛋,蛋孵出雞,之類的都不太準確,我們倒不如形容他「蓄謀已久」。

2010年,比特幣核心開發者Gavin Anderson的討論文章中,「中本聰」就指出自己為什麼在比特幣初始代碼版本「wallet.dat」中嵌入一種非常簡單的腳本。「中本聰」在2010年曾說:「如果比特幣未來能夠大規模發展,那麼這些交易(包括:託管交易、債券合約、協力廠商仲裁、多重簽名等)種類都將是我們未來想探索的,但是在一開始設計時就應該考慮到這些交易,這樣獎勵才能夠實現。(The design supports a tremendous variety of possible transaction types that I designed years ago. Escrow transactions, bonded contracts, third party arbitration, multi-party signature, etc. If Bitcoin catches on in a big way, these are things we will want to explore in the future, but they all had to be designed at the beginning to make sure they would be possible later.)」

正如後來的研究者分析發現,這些結構的應用早已超出了純粹的虛擬貨幣,他可以擴展到任何類型的交易方式。「區塊鏈」是比特幣的「可供性」,這種載體提供了一種更為廣闊的交互的可能性,到現在區塊練的應用早早不只在銀行交易之中而已,目前歐盟大港口APBA也加入了IBM的區塊鏈管理應用平台,之後會再和大家多聊聊相關應用。
中本聰版本的第一版「比特幣區塊鏈」的基礎協議非常簡單:通過蓋時間戳記,大家同記帳、一同公證,每十分鐘確認一次,形成記錄全網這十分鐘所有正確的一個帳本資料庫「區塊」,然後每個合法的區塊連成一個個鏈條,形成分散式的、大家一致同意的帳本資料庫,這就是「區塊鏈」。

我們換一個角度來剖析一下,區塊鍊可以是一種共有資料庫,是一種分散式系統,也是一種網路底層協定。讓我們來一一解釋:
。 區塊鏈是個共有資料庫,它記錄了網路之間全部的交易及其資訊,並且隨時更新,讓每個用戶可以經由合法的手段從中讀取與寫入資料,但又有一套特殊的機制來防止過去的資料遭到竄改。
。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系統,他不存儲放置在某個特定的伺服器或安全節點上,而是分散式地存在於網路上每一個節點,在所有節點都保留資訊備份。
。 區塊鏈是一種共識協定,基於這種協定,可以在其上開發出數目繁多的應用,例如航運。這些應用在每一時刻都保存一條最長的、最具權威的、共同認可的資料記錄,並遵循共同認可的機制進行無須中間權威,第三方仲裁的、直接的、點對點的交互資訊。

參考資料:
。 區塊聯革命/中介消失的未來,改寫商業規則,興起社會變革,經濟大洗牌。(劉勇著) / 2017年01月出版
。 看完你才知道,原來區塊鏈與比特幣不是簡單的「父子」關係呀原文網址 / https://kknews.cc/tech/p65glp2.html / 2018年02月05日


上一篇
DAY08 區塊鏈的起源-區塊鏈之父-中本聰
下一篇
DAY10 比特幣是唯一的虛擬貨幣? 虛擬貨幣各家親朋好友介紹(乙太幣)
系列文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