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Blockchain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系列 第 8

DAY08 區塊鏈的起源-區塊鏈之父-中本聰

2008年11月初帶著比特幣白皮書在 Cryptography 郵件列表橫空出世;2009年12月中旬在論壇上回答完 madhatter2 的提問後便隨之銷聲匿跡。一年多的時間裡,他先後發佈並更新了十多版比特幣客戶端,構建出社區的雛形,處理過一次大型漏洞事件,設置了警報系統;同時還給區塊鏈領域留下了一大未解之謎,1975年出生,日本人,男,名字叫做Satoshi Nakamoto。如果這個英文名字你感覺有點陌生,我們來看看以下一些翻譯:
日語翻譯:中本哲史。
中文翻譯:中本聰。
這人到底是誰?

Catch me if you can — Who is Satoshi Nakamoto?
Catch me if you can — Who is Satoshi Nakamoto? 圖片來源: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6060-Who-is-Satoshi-Nakamoto

有在玩虛擬貨幣的人都一定知道他的大名,但我必須承認,我是直到開始參加鐵人賽才知道原來這是個匿名而非真名。 一位匿名者,一位愛收集火車模型的天才駭客。人們絕對不僅只是因為他是比特幣的發明者而關注他,還因為有傳言說,他有著像海賊王中「戈爾•D•羅傑」一樣的大量的比特幣,以及其他諸多不為人知的內容。不過所有尋找中本從得人們都以相同的方式結束,失敗告終。

但無論是哪一間報社公司,「The New York Times」,「Newsweek」,又或是「Wired」雜誌,都曾出過無數次尋找「中本聰」的烏龍。直到2016的五月,也許是人們最後一次發出「中本聰」尋人啟事了?這人這就是真正的「中本聰」嗎?

2016年五月,澳洲電腦科學家與商人Craig Steven Wright通過 BBC、The Economist和 GQ 宣佈,自己就是如假包換的比特幣創始人「中本聰」。為了證明自己的身份,Wright在 BBC 記者面前公開展示了屬於「中本聰」的比特幣。除此以外,Wright還展示了一筆發生在 2009 年 1 月份的交易,是有史以來第一筆比特幣交易。「中本聰」向 Hal Finney(幫助構建比特幣協議的工程師之一)轉帳了 10 個比特幣。

Craig Wright claimed to be Bitcoin mastermind Satoshi Nakamoto. But he's now backed down from offering real proof.
Australian Craig Wright claims to be Bitcoin creator / 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36168863) / 2016年05月02號發布
圖片來源:Frobe https://www.forbes.com/sites/thomasbrewster/2016/05/05/craig-wright-says-sorry-he-cant-offer-proof-hes-bitcoin-creator-satoshi/#9074c72a29f7

從BBC的採訪當中,似乎可以感受到Craig Steven Wright的糾結,事實上他的身份曾經在去年12月9日差點被拆穿。Wired雜雜誌表示他們可能已經找到了「中本聰」的真身,恰恰就是Craig Steven Wright。不過就在美國雜誌「 Wired 」文章引起軒然大波的48小時之後,這一輪尋找「中本聰」風波又被「本人」的郵件打斷。2015年十二月在Linux基金會的比特幣開發者群組中:
郵件標題:「這次仍然不對(Not this again.)」
正文:「我不是克雷格 · 懷特。我們每個人都是中本聰(I am not Craig Wright. We are all Satoshi)。」

2019年五月Craig Steven Wright,正式獲得美國著作權局(the U.S. Copyright Office)批准的專利權,成為比特幣正式與官方的創始人。不過非營利機構密碼貨幣研究與教育中心的Coin Center執行董事Jerry Brito卻在Twitter上表示,註冊專利權只要填好表格就好,著作權局並沒有調查這份聲明的真實性,他們只是這樣註冊了。這似乎再度暗示Craig Steven Wright或許並不是他自己聲稱的「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

US Copyright Office Says It Does Not ‘Recognize’ Craig Wright as Satoshi / https://www.coindesk.com/us-copyright-office-says-it-does-not-recognize-craig-wright-as-satoshi / 2019年05月22號

對於「中本聰」究竟,究竟,究竟是誰?每個人依然有著自己那模糊的答案,曾經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的日本語中心學習,並研究日本在科技領域的商業談判的Rob Lemos是懷疑對象之一、發表過關於密碼協議、哈希函數、數學問題見解的 Charlie Kaufman也是懷疑對象之一,2004年首次在Cryptography郵件列表出現的Kevin Kenan是懷疑對象之一。他們都曾是人們所猜測的對象,所以,十一年過去了,這問題被解出來了嗎?答案似乎還是個模糊的大問號。但我們可以百分之百確認的是,「中本聰」的發明,完完全全改變了這世界的遊戲規則。

參考資料:
比特幣論壇Bitcointalk / https://bitcointalk.org/index.php?action=profile;u=3;sa=showPosts;start=0
中本聰,我找到你了 / https://www.blocktempo.com/who-is-satoshi-nakamoto-2/ / 2019年02月15日
區塊聯革命/中介消失的未來,改寫商業規則,興起社會變革,經濟大洗牌。(劉勇著) / 2017年01月出版
Craig Wright Attempts to Copyright the Satoshi White Paper and Bitcoin Code / https://www.coindesk.com/craig-wright-attempts-to-copyright-the-satoshi-white-paper-and-original-bitcoin-code / 2019年05月21日
U.S. Copyright Office: Craig Wright Authored Bitcoin White Paper And Is Satoshi Nakamoto / https://cryptobriefing.com/us-grants-craig-wright-copyright-on-original-bitcoin-whitepaper/ / 2019年5月21日


上一篇
DAY07 區塊鏈的起源-拜占庭將軍問題-在通信領域的意義
下一篇
DAY09 區塊鏈與比特幣是父子關係?
系列文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