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Modern Web

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系列 第 10

Day10-比賽辛酸史:勇於參賽,不抱期待

  • 分享至 

  • xImage
  •  

你喜歡的是什麼

一直到現在,我從大學畢業了,也得到了一份跟資訊幾乎扯不上邊的工作,我始終都在摸索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有一件事情大概可以確定的是,從我大三接觸 UI 到現在,我都還沒有討厭過它。中間也嘗試性地碰了電繪、程式、行銷等等,UI 大概是我的熱情維持最久的一個領域。

很多人都說當學生很幸福,身為學生的我真的非常不以為意。這個問題若丟回剛從大學畢業、身為一個社會新鮮人、工作即將邁入三個月的我,當學生還是工作幸福?我不覺得說當學生很幸福,畢竟我相信考試報告之類的也曾經摧殘過很多人 xD 不過我想會說當學生很幸福的人,其實都是對自己的工作不甚滿意,基於對過去的懷念才這麼說的吧。

改變大學生活的起點:比賽

談談我的大學生涯吧。其實我的大學生活前兩年一點長進也沒有。大不了就是我學會怎麼寫 for 迴圈、學會一點 SWOT 分析,然後就沒有了。大三之後要開始做專題,一個不小心湊了五人小組,選了一個開放資料專長的指導教授。剛開始在想專題要做什麼,然後過了一陣子之後一點進度也沒有。不過中間倒是不小心去報了比賽,很多比賽都限制什麼三人以上、需有學生身分,偶爾還要有個指導老師掛名,所以其實專題組非常適合報比賽 ^^

五個人的專題組,三男兩女:一個程式很強的男生、一個程式有潛力男生、一個點子很多的男生、兩個有點細心的女生。

比賽比到爆炸的全盛時期,是除了比賽之外,還要兼顧學校的畢業專題必須定期交 milestone 期中期末報告。可能一個月內要寫三到四份企畫書(汗)。
依稀記得報過的比賽一隻手一定數不完,大概有高雄市政府創意提案、中油黑客松、衛服部健康存摺、服務科學競賽、大專院校資訊應用創新競賽、跨國黑客松、交通部、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等等等。

那些比賽讓我學到的事

參加比賽的好處:

  • 有錢拿
  • 履歷多一條可以寫
  • 團隊合作
  • 增廣見聞

後面會再談談一些影響深刻的比賽作品,先說說參加這麼多比賽有什麼進步好了。第一個當然是參加比賽有獎金可以拿,學生參加的比賽大部分都不用錢(偶爾有些比賽要保證金),你只需要找到一群各有專長也能夠合作的人,比輸了不丟臉,比贏了有獎金拿,其實怎麼算都滿划算的。再者如果擔心你畢業之後履歷很空,無論參加比賽有沒有得獎,都可以是履歷上的一部份。

此時此刻的 IT 鐵人邦,也是競賽的一種,你未來能夠在你的履歷上列出你寫了哪些文章、文章的主題,甚至是你在寫文章的過程中所有些東西是你需要特別去查的,那就是你學到的部分。

大部分的學生狀態就是時間很多,錢很少。參加比賽就像賭注,你拿你的時間去賭會不會得獎,對我而言大概就是這個概念吧。不過這麼說好像又有點現實。在各種比賽裡你的確可以看到來自各方的佼佼者;若你是個缺乏自信的人,比賽需要的簡報訓練也會讓你變得必須自信(至少我是這樣被訓練的)。

有心的話,滿鼓勵學生去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當然我很幸運的是,我遇到的團隊們真的很和諧,即使在同一時期每天在研究室開會開到半夜都還是願意一起去報各種比賽互相推坑。

剛開始參加比賽,滑鐵盧是難免的。不過久了其實會慢慢知道評審的胃口,看多了得獎作品,在自己團隊企劃書交出去的時候有沒有可能進決賽大概也心裡有數。

此生難忘:中油黑客松

印象最深刻的是中油黑客松,那是我們第二個報的比賽。參加團隊大概十組取七組得獎(十組是包含中油職員,很多是被規定去比賽的 XD),無論怎麼說勝算都算滿高的,那時候我們團隊做了一個 Facebook Messenger Chatbot,簡報的時候我們看到評審點頭,就算沒有拿到前三名可能也有佳作吧。比賽時我們確認簡章上面說以現場簡報為主,不一定要交投影片給評審,所以我們把黑客松的時間著重在口述 DEMO,就沒有做簡報了。當天團隊有另外一組是做 LINE Chatbot,除了平臺不一樣,基本上裡面功能至少八成像。

結果是 LINE Chatbot 那組拿了冠軍,我們連佳作都沒有。十取七,我們是剩下那三組。後來才知道,沒交簡報是致命傷。就算簡章上面明文寫著不一定要交投影片,但是你不交評審在賽後討論根本不會有人記得你的作品,即使你 DEMO 講得再好都一樣。

即使沒有規定,其他組都有做的事情,你沒做你就是輸了。

從此之後我們團隊練就了一身勇於參賽,不抱期待的心態,不過也是這樣的心態,讓我們在往後的比賽裡,有得獎很好,沒得獎也能很歡樂地繼續挑戰下一個比賽。

小結

一個不小心打了有點長,想說的是,其實我的大學生活是因為比賽而精采的。我也很感謝大三、大四這兩年我有一個陪我到處勇闖的團隊,從高雄比到臺北。偶爾去臺北比賽,其實還會很像出去玩,幾乎沒有比賽緊張的感覺 XD,所以如果你想到處玩的話,其實到處比賽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呢。很多大學也會有競賽補助,這方面的資源其實挺充裕的,好好善用資源吧 xD


上一篇
Day9-潮流在改變:扁平化設計
下一篇
Day11-計程車資料視覺化應用:降低計程車空車率
系列文
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