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2
Security

資安戰爭 三十六計系列 第 9

資安戰爭 三十六計之第9計:隔岸觀火

/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原文注釋》:「陽乖序亂,陰以待逆。暴戾恣睢,其勢自斃。順以動豫,豫順以動。」

/images/emoticon/emoticon15.gif《原文解析》:

(1) 陽乖序亂:陽,指公開的。乖,違背,不協調。此指敵方內部矛盾激化,以致公開地表現出多方面秩序混亂、傾軋。
(2) 陰以待逆:陰,暗下的。逆,叛逆。此指我暗中靜觀敵變,坐待敵方更進一步的局面惡化。
(3) 暴戾恣睢:戾,兇暴,猛烈。睢,任意胡為。
(4)順以動豫, 豫順以動 :語出《易經.豫》卦。豫,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坤下震上)。本卦的下卦為坤為地,上卦為震為雷。是雷生于地,雷從地底而出,突破地面,在空中自在飛騰。《豫卦》的《彖》辭說「豫,剛應而志行,順以動。」意即豫卦的意思是順時而動,正因為豫卦之意是順時而動,所以天地就能隨和其意,做事就順當自然。

/images/emoticon/emoticon33.gif《出處》:

三國時,袁紹的兒子袁尚、袁熙被曹操打敗了,帶領幾千名騎兵投奔了遼東太守公孫康。公孫康原先一直仗著自己所處的地方遠,而不肯服從曹操。待曹操擊敗了烏丸的冬胡族以後,有人建議曹操立即乘勝遠征公孫康,順便抓住袁氏兄弟。曹操說:「我正要公孫康殺掉袁尚、袁熙並把它們的人頭送來呢,用不著煩師勞眾去遠征了。」9月,曹操率領大軍從柳城(今遼寧省錦縣西北)回來,公孫康立即殺了袁尚、袁熙後把腦袋送來了。諸將很驚訝,向曹操請教。曹操說:「公孫康素來害怕袁氏兄弟吞併他,如果我急於用兵,他們一定合力抗拒;如果放鬆一下,他們就會自相火併。這是必然的發展趨勢。」

/images/emoticon/emoticon76.gif《資安戰運用實例》:

華為事件,孟晚舟因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以假帳資料掩護而被捕,此為後來引爆中美貿易戰開打主要因素之一,然而,另一家電信設備大廠,易立信(Ericsson)公佈2019年第一計的財報,不僅自去年同期的虧損轉為盈利,且表現遠超分析師預期,未來有望持續得益於華為在西方市場挫敗,而坐收漁翁之利。

/images/emoticon/emoticon13.gif《企業實務上,筆者觀點》

準備要貼文時,意外看到上一篇瀏覽數,有點訝異,一篇法律性質的文章,點閱數居然是最多的一篇,筆者目前正在大學研讀法律系,由上一篇的瀏覽數,知道了大家的需求,也許將來會考慮,用我目前念的一團混亂的法律,來寫一系列的文章,法律上的用語實在太特殊了,大家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就知道台灣法律用語有多麼跟一般生活接不上軌了,雖然目前有在推行法律白話文運動,但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尤其將來要跟資訊做結合,這又是個超級困難的障礙,彼此的邏輯思考不同,筆者認為少說要四至五年以上,才有機會讓彼此稍微拉進ㄧ些。也許、或許、可能…筆者是不是太過樂觀?但這層障礙終究要突破的!繼續努力了!

「矧」怎麼唸?解決艱澀法律用語 司法院推「法律小辭典」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18236


關於隔岸觀火,筆者在實務上,比較想表達的,不是內外互相攻防的問題,倒是想借由本主題說明,資訊人員對於自己內部的整合問題,所以本次總結,就不帶入攻守方的結論,單純就企業內部整合問題來探討。

目前大部分的資訊都有包含資安,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暫時不考慮這兩者差異,筆者很能了解資訊人員在推行任何一項政策時的無力感,筆者在企業裡面,常看到資訊人員被各部門呼來喚去,好像Uber eats一樣,大家叫資訊人員都很要求要準時的解決問題,然而,等到資訊人員要推行政策時,卻沒人肯搭理,如果稍為抱怨,立刻就被群起攻之,最後還要被高層的老闆數落,最後,通常資訊人員就只能默默的含著眼淚,繼續自己把一切搞定。

回到資安這個議題來說,普遍公司對於資安都很薄弱,雖然政府已經帶頭在執行,然而,筆者簡單問一個問題,大家對資安該負什麼責任?

在不明確的情形下,很多紙上作業還是得進行,但是資安觀念還是要植入員工的腦袋裡面,危機意識不強的狀況底下,所謂的柔性溝通就比較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甚至有的部門會隔岸觀火,反正不要出事就好,出事就是你資安人員的責任,就如同所謂的要落實資安三道防線,有時發生資安事件時,出事一定是所有人都有責任,而不是懲處單一負責人就叫落實資安,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管理上的問題,其實有時候很難有一個結論,最近筆者看了《愈挫愈勇:稻盛和夫親筆自傳》,在這本書的後面有一段訪談,內容是稻盛和夫先生如何以一個沒有航空業經驗的人,去改善日航,讓日航轉虧為盈,當時他提了重建計畫四部曲,其實他說出了一個前題,**「在他眼裡,他們都不值得信賴。」**他形容,日航這些幹部都視名校出身,難免都帶有傲慢之氣,所以運用了下面四個步驟:

第一階段:改變意識
第二階段:實作教育
第三階段:視查現場,直接與現場員工對話
第四階段:廣泛在日航內宣達決心,讓日航全公司都動員起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5/201074829c6ewKmR9o.jpg
資安觀念及推動,其實是可以參考上述方式施作,當然,這必須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者來推動,如果公司只是交個計畫,凡事都是敷衍了事,那麼別說資安,其餘的各項業務,勢必也是敷衍了事的。


上一篇
資安戰爭 三十六計之第8計:暗度陳倉
下一篇
資安戰爭 三十六計之第10計:笑裏藏刀
系列文
資安戰爭 三十六計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