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11

享受 CI/CD 的便利

在開始讀這篇文章之前,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 CI/CD ,那可以先讀讀〈用白話解釋 CI/CD〉

我是依賴性很高的開發工程師,為什麼會說自己是依賴性很高的工程師呢?在技術上,我一直都算是團隊中的 follower(追隨者),也就是說通常嘗試跟引進新技術的不會是我,我都是跟著那些先驅者學的,除此之外,我還是個被慣壞的開發工程師,因為在我前方總是有人鋪好了路,我就走在上面往前進就行了。

這樣說起來自己不就是個小廢物嗎?其實也沒有那麼糟啦!如果有人擅長做什麼,我通常就會不太深入投入那個領域,而是會找尋團隊中比較薄弱的那個部分去精進,講難聽一點就是檢別人不做的?,但說好聽一點就是我有很好的補位功能?。哈哈哈!

今天分享的是除了日常工作之外,我其實有跟朋友私下合作一個小專案,我會跟需求方接洽,前端後期也是主要由我負責,但麻煩的是我只會寫 code ,不會架網站,也不會發布,每次寫完 code 後,都要請朋友有空時協助發佈,請久了也是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於是我就跟朋友說「改天你有空的時候,跟我說你發佈的步驟,我學起來,以後就不用嘗嘗麻煩你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我就收到訊息,他說:『當你推 master 分支上 git 後,他就會紫動跑測試跟發布囉~』,我後來有問他是不是覺得常常要幫我太麻煩了,於是就把 CI/CD 做起來了,身為技術狂熱份子,他表示老早就想做了,只是之前時間太少,後來逮到時間,就趁機做起來了。

如果不知道 Git 可以請看:為你自己學 Git

於是,我就享用到 CI/CD 帶來的便利,以往改完 code ,等朋友協助發布,快的話可能幾分鐘,但慢的話可能要等半天甚至到一天,而現在,只有我修改完畢,把程式碼推上 git 後,就會直接發布,很快就可以交給需求方驗收了。


上一篇
為什麼要用爬的?!(2/2)
下一篇
我所認知的 DevOps 概念 (1/2)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