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26

從查找問題中了解 DevOps (3/3)

前兩天說完了溝通小狀況,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去查找問題,還是要來回憶一下問題,這次我們要處理的問題是「A產品在維護後,大約會有五分鐘載入圖片的速度很慢,如果說只有A產品維護後,會有這樣的情況也就算了,但是B產品維護後,A產品會遇到一樣的問題,而且持續了幾週。」

當組織成長到一定程度時,查問題很容易會議變成是開發團隊會先檢查自己的程式是否有狀況,這次的情形是只有維護後會出現,所以應該不會是程式面有問題,因為如果是程式面有問題,那應該會是一直都有問題,而不會只是在維護後,再有這樣的定論後,就會把問題往後拋給 IT 部門,因為問題可能是在設備或是線路上。

如果這時候,設備與線路的部門同仁,檢查後發現也沒有異常資訊,就會回覆「沒有發現異常」,然後就會發現這個問題落在一個三不管地帶,因為大家都做完例行檢查後,發現都沒有其他狀況,都認為不是自己權責內的問題,那到底問題是出在哪兒?

這次我們怎麼做呢?我們已經先把相關的架構畫出來,從用戶端開始到伺服器,中間會經過哪些設備,又有哪些線路,接著,一步步拆解,去假設系統可能的瓶頸在哪?因為這次的狀況是維護後才會發生,所以我們初步的推斷很有可能是維護結束後,瞬間有多人要使用 A產品時,造成封包壅塞。

也有可能是當維護中斷連線一陣子後,用戶端要跟伺服器重新建立連線時,速度較慢,當理出可能的方向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做實驗了,我們與小林討論後,如果要檢查是否為封包壅塞,那需要在幾個端點開錄封包,但錄的話其實因為中間線路有點複雜,也不能確定問題會出在哪?

於是我們決定先從第二個部分先簡單做的時間,我們先在離目標伺服器很近的地方建設一台測試用的機器,讓他從內部網路就直接開啟A產品的功能頁,如果說從內網就都會有慢的情況,那從外部當然就一定會更慢,實驗我們還在進行中,如果內網直連測試發現皆正常的話,那我們可能就會安排改錄封包來分析其他的可能性。

雖然還不知道結果,但從目前的配合方式,其實我可以滿有信心可以找到造成問題的根本原因,因為這次在跟小林或是設備單位溝通時,大家都是願意從自己的角度假設瓶頸點,而不是當例行檢查完就以不是自己部門問題的答案做結論,我認為這也是實踐 DevOps 精神很重要的一環。


上一篇
從查找問題中了解 DevOps (2/3)
下一篇
大膽假設小心實驗(1/2)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