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30

我在連續30天發文中學到的 DevOps

熬著熬著總算是到 30 天了,最大的體悟是當有想分享時,寫文章不成問題,最困難的是沒有想法可寫,其實寫到一半時也有想說現在放棄了,一切就快活了,哈哈哈!

之前有聽過組內朋友說過「當你真的可以教別人時,你才是真的會了」,挑戰鐵人賽的感覺也是如此,每天寫文章的過程其實都是對自己想法的整理與精練,還記得一開始分享時,對於什麼是 DevOps 還是說得不太清楚,寫著寫著,腦中片段的資訊慢慢組合起來,突然就領悟了原來 DevOps 會如此盛行是因為現在的公司規模漸大,造成跨部門之間的資訊流通不足,溝通不在像小團隊一樣的無礙,還有技術分工造成的自掃門前雪。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之前寫的這幾篇:

然後在這 30 天內,也不斷地體會到,有些概念縱使自己知道,但也還是很容易忘記,需要不斷的提醒自己,但我覺得如果要效果好一點,是要讓身邊的人也都了解想做的事情的緣由,例如:為什麼要 DevOps?,當大家心中都有相同的方向時,就比較不會走著走著不小心就偏了。

雖然說我這次設定的主題是以「非技術」為主,但實際上要在較大的組織規模內運行 DevOps ,要能夠良好的運用工具是很重要的一環,我最近就對 GitLab 推出的很多功能產生了興趣,組內的夥伴們也有人開始碰 Ansible 等等。不過,其實我雖然有常跟組內的大家說,DevOps 是一個趨勢,我們也一定會往這個方向前進。

但我從來沒有跟大家說過該如何去做,我只有跟大家說:「只要是對我們團隊有幫助的,我們都應該要去執行」,當大家自己發現有可以調整的地方,提出後評估執行,慢慢地我覺得我們就已經走在 DevOps 的路上了。


上一篇
從系統架構透明度來看 DevOps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3-09 08:35:33

恭喜完賽 /images/emoticon/emoticon3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