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第 10 天了!總算到了這個旅程的 1/3 ,每天要發文時,右上角的鐵人賽小語實在太有趣了,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呢?

今天文章的一開始,要跟大家分享一件開心的事,我們的維運工程師總算是會直接問我,有沒有 API 可以使用了!!真的太令人開心了,我們的距離又拉近一步了(拭淚)
/images/emoticon/emoticon62.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62.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62.gif

今天要來解答一下,為什麼維運工程師會想要用爬蟲的方式取得資料,而不是先想到要透過 API 呢?

其實這件事是有故事背景的,在我們開發團隊正式成立前,之前同仁在開發時,並沒有把程式分成 API 跟前端介面,所以當維運工程師需要資料時,他們第一個想到的會事先透過爬蟲方式來取得資料,如果資料很難解析,才會詢問是否有 API 可以使用?而且製作 API 也需要時間,所以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維運工程師大多會選擇自己爬蟲。

自從開發團隊成立之後,都是採用前後端分離,當你從前端頁面可以看得到的所有資訊以及操作,一定都會有相對應的 API,所以比起還要自己爬蟲解析網頁,理論上當然是使用 API 可以來得更方便快速,當然有些時候是因為部分顯示邏輯是由前端程式處理掉了,如果是需要整理後的資料,但後端 API 又只有原始資料的話,再使用爬蟲方法這樣我就能接受理解。

所以在不斷的跟維運工程師強調「只要頁面上你看得到的,我們都會有 API」,總算在今天被詢問了~(撒花)

不過就像邦友 icekimo 說的,如果 API 文件很齊全的話,那可能就會考慮使用 API ,所以我也又收到維運工程師說,期望我們可以出一個 API 列表介面讓他們查詢,方便他們了解已經有哪些資料他們可以拿來做後續的銜接處理。

默默地好像就把幾個小故事分享完了!比我想像的還要快,明天換換口味,改用我跟朋友們自己做的專案來分享為什麼 CI/CD 在 DevOps 中是很重要一環。


上一篇
為什麼要用爬的?!(1/2)
下一篇
享受 CI/CD 的便利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