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1
Blockchain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系列 第 11

#11 區塊鏈應用該落於何處? Let's think!

  • 分享至 

  • xImage
  •  

Day11 實例討論區塊鏈

昨天為高科大區塊鏈研究社的第一堂社課,其實也蠻多人更我探討區塊鏈未來的發展性和應用。

上次我們聊到了假新聞的議題,基本上我們需要先了解的新聞該如何溯源,我們才有辦法聊後續的應用,不然基本上即為空想。

: 如果我們把資料全部上鏈,就可以解決假新聞的問題了不是嗎?
: 假新聞的問題基本上跟上不上鏈,沒有任何的關聯。
: 如果我們上鏈就能找到是哪個人寫這篇報告,進而對他處置不就好了嗎?
: 假如說他就是個在寫假新聞的記者,那他怎麼可能會用你們的系統來發文呢。
: 那就找政府啊,叫政府推!這樣一定行 ..
: 如果政府真的這麼受人信任,基本上這些問題也不會出現這麼多。
: 那麼區塊鏈是不是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解決不了呢?
: 沒錯!在推行上只要跟去中心化扯不上邊,基本上只能為「為了區塊鏈的應用」,而非區塊鏈的應用。

透過日劇來聊聊區塊鏈應用

我想這次跟大家分享一個日劇 - 三年A班

《三年A班》碰觸了校園霸凌、言語暴力、網路謠言、死亡等暗黑題材,也試以受害者、加害者、旁觀者等多種角度切入、探討「正義」的存在與否及定義;是一部能深刻牽動觀眾推理與思考的懸疑電視劇。

我盡量用不暴雷的方式介紹,這部片基本上是在講一個現今社會的人都是重度 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s)沈迷者,在劇中每個人都是匿名的,所以每個評論都不用負責

真的不用負責嗎?

我們都知道以現今法律來說隨意地罵人,也是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可以藉由查詢 IP,等其他紀錄來判別你的真實身份)。

若區塊鏈也有 SNS 的系統?

傳送每個訊息(交易紀錄)的時候,都會去記錄每個帳號的錢包地址更方便追蹤,也能更了解這個使用者的行為模式。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說的話給負責。 因為科技的快速發展,聊天就可以更加的隨意且輕鬆,但輕鬆就會隨便。我們在生活中也會遇到很多的事件,可能你隨口說說的「廢物、白痴」等話,其實對自己的同學、家人、朋友,就是一個傷害。倘若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話負責,那麼也會減少了很多很多的社會事件。

小結

語言是一把雙面刃該怎麼運用都是自己人生的功課,沒有人有義務教會你所有的事。
所以不要因為自己的一時興起,就透過網路、言語、行為去進行霸凌,讓自己有更深的感觸去體諒身邊的每個人。

當你遇到一件事情,請不要衝動!好好的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去思考。
對於世人,「思考」竟成了最難被執行、也最易被忽略的一件事。更是這世道下的世人們,最欠缺也普遍作的不夠而不好的一件事。
Let's think!

若文章有任何的問題或要討論的部分,歡迎在底下留言。
歡迎透過 Email: kiss851990@gamil.com 聯絡我。


上一篇
#10 臺灣項目 Dapp Pocket - 你的第一個區塊鏈錢包
下一篇
#12 區塊鏈常見問題釐清
系列文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