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Day28 分岔是什麼?

我們大多聽到分岔,大概是這樣的情況 XD

圖片來源於 HairLife

我們今天當然不是聊頭髮分岔,而是區塊鏈的重大更新-分岔!

分岔示意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325qT2dFRux7g.png

簡單講一下

硬分叉就是舊版不服新版(一分為二)、軟分叉就是舊版同意新版!

軟分叉可以保證不想升級的人不去升級,但硬分叉必須要求所有舊節點進行升級,否則舊節點就無法識別新節點生產的交易和區塊,導致區塊鏈分成兩條鏈。軟分叉的升級空間有限,硬分叉的升級空間則大很多,因為硬分叉只要考慮能夠接受以前舊節點生產的交易和區塊就可以了,使得硬分叉可以對交易數據結構和區塊數據結構做更大膽的修改。

# 像是 Github 上遇到衝突基本上皆為軟分岔,要選擇一個正確的繼續走下去。
# 硬分岔即是雙方不同意見,像是黨派若不合就有可能分家,但雙方黨派學到的內容是一樣的(即繼承所有過往交易資訊)。

最後,比特幣交易數據結構和區塊數據結構都有一個欄位叫「版本號」,意義是「明確這筆交易或區塊參照的規則」。這意味著中本聰是希望使用硬分叉來修改這些規則,就是說如果我們要修改規則,那就重新定義版本號。但軟分叉在不修改「版本號」的前提下,卻修改了規則。

幣安學院 Fork

小結

其實區塊鏈的分岔,很多人對於這個概念很陌生,如果透過上述更簡單的描述,希望大家能更容易理解。

若文章有任何的問題或要討論的部分,歡迎在底下留言。
歡迎透過 Email: kiss851990@gamil.com 聯絡我。


上一篇
#27 - 設計師角度看區塊鏈
下一篇
#29 共識
系列文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