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Day26 Oracle 預言機

我們前一段時間,都會聽到說區塊鏈的應用像是生產履歷、供應鏈履歷...等,但我們都會忘記一件根本的事,區塊鏈上的內容只是不可篡改並不是完美無缺,那我們來看看這個走上神壇的預言機 Oracle 。

預言機

它是可以為以太坊智能合約提供外部數據源的系統。華人區塊鏈裡翻譯 oracle 為預言機;“神諭” Oracle一詞來自希臘神話,它提到了一個與神靈交流的人,他們可以看到未來的願景。 在區塊鏈的上下文中,oracle 是一個回答問題的系統,它可以回答來自於以太坊之外問題。 理想情況下,oracles 是不可靠 (trustless) 的系統,按造中心化原則 (decentralized),這意味著它們不需要被信任。

EVM

以太坊平台中的一個關鍵元件是以太坊虛擬機,這虛擬機能夠執行程式,並且在共識算法的規則約束中,能夠在去中心化網路中的任何一節點上更新乙太坊的狀態。為了保持共識,EVM 的執行必須是完全有確定性的 (deterministic),並且該執行只能基於乙太坊狀態以及簽名交易的共享執行脈落進行。這有兩個特別重要的後果:第一個是 EVM 和智能合約沒有任何內在的隨機性來源;第二,外部之數據僅能以交易中資料封包 (data payload) 的方式來進入。

How to do ?

區塊鏈 ----> Oracle <-----> Web API

數據認證

我該如何確信我傳輸進來的資料都是可信的呢?

  1. 加密數據傳輸
  2. 可信執行環境

加密數據傳輸

資料透過加密保護,可知道是否被竄改。

可信執行環境

如果連自已都不相信環境安全,那這樣根本沒人敢用。

舉例來說:Oraclize使用 Amazon Web Services(AWS)虛擬機實例作爲審查員,可以證明自它實例化以來未經修改。此AWS實例儲存TLSNotary機密,允許其提供誠實證明。雖然它提供了比純信任查詢/響應機制更高的數據篡改保證,但這種方法確實需要假設亞馬遜本身不會篡改VM實例。

認識密碼龐克

密碼龐克官網

「Cypherpunks Taiwan 密碼龐克」網站致力建立最具影響力的區塊鏈、比特幣、以太坊技術中文交流平台,掌握技術開發最新資訊,成為開發者、研究員的最佳利器。2018年12月密碼龐克網站平台正式創立,主要由東晃慈(Koji Higashi)、陳伯韋共同經營。密碼龐克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密碼學組織,以隱私、自由、匿名為最高宗旨的精神,正因為有這樣的精神所以才需要密碼學,因此我們決定取名叫「Cypherpunks Taiwan 密碼龐克」。

動區塊聚台南場【深論比特幣】
2019/10/15(二)19:00~21:00
地點:台南好想工作室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10110843541177019790?utm_source=Facebook_PicSee

南部朋友想要了解真正的區塊鏈趕快一起來玩~~~~

資料來源


上一篇
#25 Token
下一篇
#27 - 設計師角度看區塊鏈
系列文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