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Day29 共識

基本上,我們生活中無時無刻都是在使用「共識」,該怎麼說呢?

  • 古時候,雙方取得共識便可以交換商品。
  • 現代,雙方取得共識便可以購買商品。

倘若你不相信對方呢?那就會透過「公正第三方」來當作彼此的橋樑。

區塊鏈中也當然存在著共識,我們用大家最常見的拜占庭將軍簡化版來給大家了解一下。

角色介紹

就是有兩位將軍。 X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18325L1QuGxztsH.png

將軍問題

  • 單一將軍是無法打贏敵人的。
  • A 將軍必須在敵方營地派遣一個使者,將進攻時間傳給 B 將軍。( B 將軍將使者送給 A 將軍)。
  • 這個使者有可能在路上發生意外或被敵軍抓走。
  • 使者在回傳訊息時,也有可能發生上述的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18325LUmYX6rYko.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18325PkPgoAH54S.png

拜占庭將軍問題

  • 它描述了相同的場景,在這個場景中,需要兩名以上的將軍商定時間攻擊他們的共同敵人。
  • 這是一個或多個將軍可以成為叛徒,這意味著他們可以為自己的選擇撒謊。
  • 設置簡單命令,攻擊或後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18325RzBdKIHtSs.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18325gM9QjInIPf.png


區塊鏈使用共識算法選出一個領導者,該領導者將決定下一個區塊的內容。


POW

為了被選為領導者並選擇要添加到區塊鏈的下一個區塊,他們必須找到特定數學問題的解決方案。
為該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後,很容易驗證它是否正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183257dSCt7loGw.png

POS

權益證明(Proof-Of-Stake, PoS)是在區塊鏈公鏈中的共識機制,它的出現,主要是希望取代工作量證明,從而減少為了產生新區塊而進行「挖礦」的大量運算。它與工作量證明 Proof-Of-Work 不同的是:在 PoW 中,大家比拼的是「算力」(運算能力),通過大量運算得出符合難度的 Hash 值,從而得到獎勵,亦無法預期是由誰產生下一個區塊;而在 PoS ,大家比拼的是「權益」,「權益」越大的人越大機會負責產生新區塊,也就是說能夠預期是由誰產生下一個區塊,所以 PoW 與 PoS 之間對於產生新區塊的方式存在很大差異,而且由於 PoW 的「挖礦」過程需要消耗龐大電力,造成對環境的破壞。而 PoS 的出現則試圖以另一種不同的機制取代「挖礦」來解決這個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18325S6ba9bKJ0j.png

小結

今天聊聊簡易版的共識,讓大家看完上一篇的分岔,就可以來聊聊共識~
這些東西是十分有趣的,而且以太坊現在也要從 POW -> POS !

若文章有任何的問題或要討論的部分,歡迎在底下留言。
歡迎透過 Email: kiss851990@gamil.com 聯絡我。


上一篇
#28 分岔是什麼?
下一篇
#30 初次鐵人賽完賽
系列文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