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自我挑戰組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系列 第 11

DYA11_設計資訊不是來了就吃,而是要內化整理成自身的靈感資料庫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最近有朋友許願說,想要知道我的筆記整理法,但我其實沒有整理什麼,也是最近才警覺到標題說的事,在資訊量這麼爆炸的時候,很多東西過目即忘,更多的是你覺得派得上用場,但是成本很驚人的工具;演算法讓我們可以看到更多,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變得更加焦慮。

「我是不是還要在學這個?」『這個好像工作的時候也會需要...』
「這個學起來是不是可以談到更好的薪水?」
『想跳去XX公司,但是他們家的職位一定要有這個技術...』

但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你不可能一直超支你的身體跟精神,壓榨著自己往社會期望的方向前進,這樣遲早會受到身體的反噬,再者,能超支的時期其實不長,大概也是剛畢業到30前的那段時間,這個分水嶺之後,我們的學習成本會不斷地變高,在這之前,先找到一套自己可以調適好的方針吧。

雖然我也是超支的其中一位,但我們可以交流一下變好的方法。

探索他人的工具

我不知道怎麼樣管理比較好,借我參考一下。

在什麼都不知道之前,先參考別人的吧,但是他人的分類邏輯不一定適用於你,建議可以多方嘗試,直到找出適用於你的方式與工具。

ZEEF

可以將資源分門別類做成小卡,展開時候也很清楚,操作也算好上手。
這邊可以看看Simon大神的使用範例

Airtable

彈性、功能強大的資料表管理,可以從不同視角觀看,支援很多第三方軟體,也可以協作。

我還不太熟拉

Trello

彈性很大的工具,可以用來管理專案、自我學習管理、資訊搜集都可以。

Eagle


我最常用的是這個,搜集網頁時很常需要長截圖,然後在分類上,可以有很多方式去定義,你目前要收藏的這張圖,讓你後續在找尋靈感的時候,能更快速精準地找到你要的資訊。

Miro


各種流程圖、便利貼相關、使用者旅程圖,都很方便上手,自己不會排還有模板可以用,然後還可以線上協作大家一起排,適合遠端作業的捧有。

若暫時對自己的資訊焦慮沒有頭緒的話,嘗試看看花個心智圖,或者是透過上面的這些工具,試試看能不能釐清自己當前最需要的是什麼。

找人交流聊聊也可以,或許現在要不被資訊追著跑有點難,但是希望跟我一樣有資訊焦慮的朋友,可以一起來聊聊,放鬆的閒聊也好,偶爾可以換個位置,最為一個產出資訊的人,我覺得比起單純的被動吸收,主動出擊的話,可以帶起更多資訊的流動,也會從中受惠。


上一篇
DAY10_IDEO 課程報名
下一篇
DAY12_資訊架構工作坊_測試場心得(上)
系列文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