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1
自我挑戰組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系列 第 26

DAY26_輸出來自於生活的體悟與轉化

這個感覺蠻老生常談的,但我實在有點沒梗XD

模仿一下小生,來首歌:P
Yes

如同先前提到的,設計之前,先好好過生活,藉由觀察、解構元素,輔以技術與手法,轉化出屬於你獨一無二的作品,這部分就真的蠻需要練習的。

觀察

印象中,在大學時期有個練習,是去逛百貨公司,一方面是看看各個產品的陳列方式,一方面是觀察產品的型與機能,回去之後畫出印象最深刻的產品,藉此可以知道你印象最深刻的點在哪邊。

轉到UX之後,開始要觀察的對象轉成人,以及人的行為模式,條漫的文章也是看到很多人在捷運上閱讀,才有那篇文章的產出。

在每個生活事件的當下,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反射性的想法,或許透過紀錄,可以讓你回憶起當時的心境跟想法,但要怎麼透過自身的設計手法轉化,呈現出你想表達的概念,我認為需要花蠻多時間去磨練學習的。

輸入&輸出

我忘了在哪邊有看到,現在人的輸入管道很多,常常買了線上課程,或是參加了講座,就覺得自己會了,可以跟台上那位比肩了,但那只是一個美麗的錯覺而已。

這邊指的輸出,是將你所吸收到的內容,以自身的方式轉化吸收,再透過各種手法呈現給他人,文章是一種,影片、插圖也都是,當然分享會什麼的也都是,端看你要怎麼呈現你轉化之後的成果。

另外一種來自於生活的輸出,輸入的源頭略有不同,是來自於你對生活、事件的看法,抑或是關聯性的思考延伸,甚至是類比的案例,試著自己去思考要怎麼表達,用作品說出你的見解,會需要全面性的觀察與拆解,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練習。

思考

雖然想說永遠不要停止思考,但我現在感受到這個的精神負擔,我想換個方式說:

不要停止輸出。

一開始,上完soking大大的工作坊,看別人都寫了文章,逼自己也寫了一篇,再給大大校閱完之後,被問說:

「既然都寫了,怎麼不發出來呢?」

我當時覺得我寫得不好,不夠好,不適合放到medium上面,但最後稍微修改了一些東西,也在社團裡面分享,發現事情沒有我想的那麼糟糕,過程中,也重溫了當天的內容,對於學習的印象又加深了。

真的很感謝大大當初給我的鼓勵。

輸出這件事,無論好壞都是一個過程,重點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記錄下自己成長的軌跡,慢慢地看到自己的成長,這樣就好了。

小結論

啊啊,這次鐵人賽,我也覺得收穫好多,以前覺得好多東西紀錄不下來,其實是因為自己沒有好好的輸出,這次每天每天,我都有好多東西想要好好紀錄,很開心見證到自己的改變,會繼續努力的。


上一篇
DAY25_北漂青年的小小心得
下一篇
DAY27_條漫閱讀的體驗設計-付費篇
系列文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