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自我挑戰組

後設鐵人: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系列 第 23

後設鐵人 Day23:慕尼黑安安

[Day 11] 演算法刷題 LeetCode 4. Median of Two Sorted Arrays (Hard),這題真 d 難,原本隨意想了一下想不出來,後來在火車上沒事做開始認真想,大概有點方向。

原本看到複雜度就猜說應該跟二分搜有點關係,後來發現用類似的思路去想好像行得通。

舉例來說好了,假設現在有這兩個排序好的數列:

A = 1 7 18 20 36 59 72
B = 3 9 33 47 75 80 82 93

先從 A 開始做二分搜,找到中間那個數字 20
所以我們知道,在 A 裡面左邊有 3 個數字比他小,右邊有 3 個數字比他大
如果 A 是 AB 合併後的中位數,那把 B 裡面要有 4 個數字比他小,4 個數字比他大,這樣才能平衡
所以直接看 B 的第四個數字:47

發現 47 比 20 大,代表 20 不可能是中位數,因為在 B 裡面找不到 4 個比他小的數字
而 20 的左邊(1 7 18)也不可能是中位數
因為如果 18 是中位數,代表要能夠在 B 裡面找到 4 個以上的數字比他小,但連 20 都找不到了,何況是比 20 更小的 18?

所以這樣就可以排除這些,把範圍限縮到只剩 36, 59, 72 這三個
二分的複雜度是 O(n),確認是 O(1),所以 A 跟 B 各掃一遍之後時間複雜度是 O(log n + log m),這樣就是 O(log mn),離題目要求的 O(log(n+m))還有一段距離。

另一個想法是對兩個數列同時做二分搜,一樣以上面的數列為例:

A = 1 7 18 20 36 59 72
B = 3 9 33 47 75 80 82 93

合起來一共 7+8 = 15 個數
中位數會是由小排到大之後第 8 個數

L1=0, R1=6, M1=3, A[3] = 20
L2=0, R2=7, M2=3, B[3] = 47

A 裡面比 20 小的數字有 3 個
假設 B[3] 左邊的數字都小於 20,比 20 小的數字就是 3+3=6 個
所以中位數不可能在 20 左邊,也不可能是 20,一定在 20 右邊

相同地,47 右邊的數有 4 個
假設 A[3] 右邊的數都大於 47,比 47 大的數就是 4+3=7 個
所以中位數不可能出現在 47 右邊

不過一起做的話我就不會算時間複雜度了,而且感覺好像跟上面的做法其實是一樣的?
以後有空再來研究吧

以陣列 Array 的複製談型別(下),deep clone 是一個很好練習遞迴的題目,然後最大的坑在於循環引用(circular reference),一直放在我的待寫清單裡面 ?

[day11] YDKJS (Equality) : 一般相等 == 比較「值」 , 嚴格相等 === 比較 「型別和值」是錯的?,在 JS 各大重點裡面,型別的轉換一直是我刻意忽略的一部分,因為規則太多 ?
之後想補這塊的時候再來看這個系列文,推推

Day15 | React-Saga 見一次就愛上的 async flows,突然想起來之前面試人的時候如果我看到對方履歷上有寫說用過 redux,就會問他說當時選擇了哪一套 middleware 做非同步的處理。接著會繼續追問說,redux-thunk 跟 redux-saga 的差別在哪邊?

Day26 前端可以不只是前端,之前我都跟我學生說:「不要忘了,前端工程師的全名其實是『網頁前端』工程師,對網頁來說,前後端無論缺了哪一塊都不完整。你若是想理解整個網頁的運作,就必須要懂後端」


今天早上從柏林搭火車到慕尼黑,搭的是德國鐵路(DB)的 ICE(德國高鐵)first class,到柏林車站時可以先進 DB lounge,在裡面喝了一杯柳橙汁還有吃了個三明治: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8/20091346f5Xf4JX8nR.jpg

座位是 1 2,我記得台灣高鐵商務艙好像是 2 2,但我覺得 DB 有點晃就是了,有 wifi 但速度很不穩定,好像也滿正常的,速度快就會這樣。搭起來覺得高鐵商務艙比這個厲害,還有免費的飲料跟餅乾可以拿,ICE 也有啦,但只有巧克力跟餅乾。一共快五小時的車程,一個半小在睡覺,另外就是發呆、上網、想上面那一個題目。

到慕尼黑之後立刻就發現人好多,搭著 U1 前往住處,出了地鐵站之後要走個大概十分鐘,但還是挺 ok 的。明天沒意外的話要跟兩個老朋友見面,讚讚讚


上一篇
後設鐵人 Day22:塗鴉之城
下一篇
後設鐵人 Day24:附中附中
系列文
後設鐵人: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