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7
自我挑戰組

後設鐵人: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系列 第 30

後設鐵人 Day30:輕鬆完賽

這次鐵人賽順利完賽了,不過也是不意外啦
就跟有些人每天不運動一下就不對勁一下,我每天不寫一下東西就不對勁
沒有參賽的話晚上待在住宿的地方也是挺無聊的

這一次參賽純粹是為了好玩,從 Day1 到 Day30 我都不在台灣,都在各地旅遊,所以一半的文章都是簡易的遊記
參賽的心情跟兩年前認真寫的時候滿不一樣的,那時候雖然有先囤好幾篇,但後半部的文章還是滿多心力
而且整體文章的品質其實沒有很滿意,進步空間滿多

這次的話因為是自我挑戰組輕鬆寫所以也沒這種困擾,毫無壓力
寫著寫著就突然完賽了

話說這次的鐵人賽文章中有幾個系列我很喜歡,底下跟大家推薦一下

先澄清一下,沒有被推薦到的不是因為寫得不好,只是我比較沒有興趣,或是相對之下沒那麼吸引我而已。

要來推薦的第一個系列是 30天之從 0 至 1 盡可能的建立一個好的系統 (性能基礎篇),裡面提到了很多底層資料庫的東西,對於幫助理解資料庫的運作十分有用,也能重新複習那些比較底層的知識。

接著是分散式系統 - 在分散的世界中保持一致,之前本來就對分散式系統滿有興趣,而且通常這也是系統設計必須準備的範圍,這一個系列講到很多經典的東西,十分推薦給想理解分散式系統的人。

再來是每天來點 CSS Specification,直接從 CSS 的 spec 來研究這些屬性,能追根究柢是一個很棒的特質,透過 spec 也能夠完全釐清之前對 CSS 的一些疑惑,推推。

每年鐵人賽 JS 都是個熱門主題,許多人都會想把自己對於 JS 那些奇怪部分的理解給記起來,而今年我只推這個系列:跟著 YDKJS 作者 Kyle Simpson 打造全新 JavaScript Mindset,原因我之前寫過,其他人多半都是在寫結果(也跟他們選用的教材有關,他們通常都是看 YDKJS 這本書),但這系列文章跟課程是在講「原因」,或者說它多了更多 Kyle Simpson 個人的意見可以參考,我覺得跟書是不同層次的東西,因此十分推薦這個系列。

鐵人賽寫技術文章是大宗,而三十Early副本攻略是個有趣又吸引人的系列,裡面是作者做一大堆 side project 的心得,讓我想到以前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作品」的時候,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是真正為了快樂、為了興趣而去寫程式,而不是為了工作。

在網頁設計中有一件重要的小事,很多人都會忽略,就是無障礙網頁設計。而實踐無障礙網頁設計(Web Accessibility)這系列就從什麼是無障礙開始談起,然後實踐了一些常用的元件。在談這方面的中文文章好像不是很多?至少好像沒有像這系列這麼完整的。

最後要特別推薦一個很有趣的系列:透過 ESLint 練習 JavaScript ES6,有些標題跟舉例很有趣,這是這麼多鐵人賽文章裡面我唯一看標題就可以笑出來的。

除了這些以外當然還有很多系列不錯,但一來可能講的內容我本來就會了,二來可能主題我沒興趣,所以就不會放在推薦文章裡面。

總之,上面就是我今年的推薦清單。

接著來講一下關於鐵人賽的一些心得。

因為我前端引路人計畫開始的時間剛好跟鐵人賽相近,有滿多人都跟我說想要報鐵人賽的。最後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

我都會跟他們說要想清楚一個問題:

你參加鐵人賽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強迫自己寫文章,還是為了拿獎?

大部分人回答的都是前者,是為了強迫自己寫文章,培養寫文章的習慣。

接著就會有人開始擔心說如果文章寫得不好怎麼辦?

所以才要先回答寫文章的初衷這件事,既然是為了自己而寫不是想要拿獎,那為什麼要在乎寫得不好?寫得不好很正常啊,你才剛開始寫當然寫不好,就跟每個人剛開始寫程式的時候都寫過一堆爛 code 一樣。

但這種事情本來就是一步一步來,你要先開始寫,才能慢慢寫得好。現在只是在「開始寫」的那個階段而已,只要你能持續做這件事情就夠了。不過光是要持續就已經不容易了,鐵人賽當然是有它的難度在,但它的難度在於「連續 30 天」。

那完賽之後呢?就不寫了嗎?還是要等待明年的鐵人賽,再寫三十篇?

這樣子的話寫作這個習慣就斷掉了,一年之後又回到「開始寫」那個階段。

所以重點不是鐵人賽阿,鐵人賽只是一個開端,重點是鐵人賽結束之後你能不能繼續維持寫作的習慣。如果你能,那我們再來談怎麼慢慢寫得更好。

然後我也不會認為每一個人都一定要寫作,就像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程式一樣。如果你試過覺得喜歡就繼續,不喜歡就直接中斷。也是有很多強者沒有寫過任何技術文章但就是強,不會因為沒有寫過、沒有分享就不強。但分享出來的好處之一是直接把你對這個主題的理解拿出來讓大眾檢視,如果有錯的話有滿大的機率會被指正。

總之關於寫作這主題以前也有分享過一些心得,可參考:我為什麼寫部落格,以及部落格帶給我的影響以及每一篇心得都有價值——為什麼初學者才更應該要寫心得筆記

最後呢,這個系列有可能還會繼續寫下去,也有可能不會,不敢跟各位保證。第一是很多系列都完賽了,既然是「後設鐵人」,那沒有其他鐵人的話這個系列就沒辦法繼續,第二是有時候我也滿懶得寫遊記的,綜合以上兩點,不會繼續的機率好像比較高一點。

差不多就是這樣啦,感謝關注這個系列的朋友們


上一篇
後設鐵人 Day29:S12z
系列文
後設鐵人: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Ashe Li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0-05 02:54:38

Kyle Simpson 個人的意見 真的和別人超級不一樣 XDD

恭喜完賽(?)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9-10-05 04:13:14 檢舉

大師有強烈個人意見感覺滿常見的

0
tsuifei
iT邦新手 4 級 ‧ 2019-10-05 06:24:35

這些推薦要好好收起來讀!
恭喜輕鬆完賽,哈!

0
rainbowrain
iT邦新手 2 級 ‧ 2019-10-30 10:36:06

從這系列又認識很多優秀的鐵人文章,感謝推薦~

1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1-25 06:31:47

恭喜完賽!!!
每天寫點東西真的很不容易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