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3
Security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系列 第 12

口舌之爭,禍福難料-對照西漢鹽鐵會議

由於最大社群Facebook在臺灣發展相當快速,幾乎是人手一個帳號,可以在社群上分享自己的言論,也可以分享照片,或者是重要的訊息,原本馬克.祖柏克的創立概念,是讓大家都有一個類似電子日記交流功能的正向平台,放鬆平日緊張的情緒,但隨著便利性與功能性的提升,言論上的衝突和法律事件層出不窮,可以作幾項簡單的分類:
①. 挾著有匿名制保護的僥倖,認為只要不被查到姓名,就可以肆無忌憚的攻擊,而且有「你抓不到我」的錯誤認知。
②. 一人發號司令,無論對錯的訊息,都要求群組無限制轉貼,不管周邊的親朋好友是否同意,被迫要「每日」都看到。
③. 建立數個假帳號,作為人身攻擊後,永遠都查不到的「幽靈帳號」。
④. 無節制的「肉搜」,只要我討厭你,就要刨根究底的把你的「生平」或「醜事」挖出來,公諸於網路上。
以上只是粗略的點出網路常見狀況,但很多都在被搜查IP後,找到了本尊,然後被傳票請到警察局或法院報告,所以不要認為沒有照片、沒有分享文字、沒有個人資訊,就不會被揪出來,往往忽略像經濟學理論「看不見的手」,我們可以將它改成「看不到的眼睛」,這雙眼睛從使用者上線開始,就一路在旁紀錄,筆者稱呼為「網路的監察者」,也可比做歷史上宮廷中的史官「左史記言,右史記事」或者飛機上的黑盒子,就資訊安全而言,這是相當必要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8/20111946QlvWt83XRL.jpg

  除了網路上可以抓到痕跡外,打字的習慣,也是判讀的重點,就行文而言,即可判斷出打字者的教育程度、地區性、年齡、思考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訊息,通常是可以作為破案的關鍵,就算是破碎的隻字片語,也一樣有蛛絲馬跡。近期也有人認為臺灣網路社群需要像韓國一樣實施實名制,來遏止網路社群中匿名言語霸凌,但NCC委員表示反對,認為「任何人」都受言論自由保護,並點出韓國實名制是雙面刃,就是加害者同樣會因被公布實際姓名,而受到其他「正義之士」的洗版或灌爆,甚至會因肉搜,而侵害其隱私權。因此,實名不實名,也是各有考量而無法進一步處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8/20111946AE5eRm1sBC.jpg
  
  很多政策會經過很冗長的辯論,才會在各方妥協之下達成協議,像社群網路實名制與否的這類辯論,我們就一個歷史事件來對照此事,在漢昭帝時,所召開的鹽鐵專賣會議,事件背景追溯至漢武帝為反擊北方遊牧民族匈奴的掠奪,需要大量的經費來強化軍隊,因此找上洛陽商人之子桑弘羊,並賦予御史大夫的職銜,開始將鹽、鐵、酒全部收歸國有專賣,短時間國庫獲得相當大的利益,也讓漢軍出征打擊匈奴時能無後顧之憂的連戰皆捷。但至漢昭帝時,北方外患匈奴的問題已獲得解決,但鹽、鐵、酒專賣政策仍持續進行,桑弘羊也在其中獲得不少利益,引起外戚霍光的不滿,於是鼓動地方的儒臣,提出反對桑弘羊專賣政策的輿論,並邀請這些反對派聚集長安,使桑弘羊感受到壓力,並營造理性辯論的舞台,進行正負兩方的激烈辯論,霍光所主導的儒臣,以匈奴的問題已解決,不需要再用國營專賣「與民爭利」,並主張回復到文帝、景帝時期的黃老治術,與民休息。但桑弘羊一派主張平衡國家財政,需要有稅收才能支撐國家的諸多用度,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國防軍隊。兩方激烈辯論之下,最後只取消酒的專賣,其他仍按舊實施。就皇帝而言,也是想在這場會議中試水溫,巧妙的用來觀察專賣制度是否要進行調整,畢竟,若國庫充盈,對皇室而言,絕對百利而無一害。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8/20111946ahj3lwxXGu.jpg
  
  就歷史實際的對照,我們可以得知無論在哪個體制的社會,表面上支持你暢所欲言,但實際上是有一雙「看不到的眼睛」正在看著你的一字一言,過濾著是否會危害到社會秩序的言論,乃至於侵害個人名譽的言語,若程度不致有所危險,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過於猖狂無理的口誅筆伐,它絕對抓的住你!


上一篇
國產遊戲的加密戰爭-時時勤拂拭?何處惹塵埃?
下一篇
不要去接天上掉下來的「訊息」-以二戰德國黃色計畫為例
系列文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