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3
Security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系列 第 28

網路賺錢詐騙與臺灣早期「十姊妹」詐騙案的聯想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千萬不要以為自己賺到,尤其是線上遊戲APP所發出的訊息,充滿著綁架與威脅在其中。若有人發出要求協助測試APP遊戲軟體,就會給予相當的報酬,這絕對是假的,不可輕信。在今年的新聞報導中,就有受害者輕易被「釣魚」釣中,詐騙方會要求受害者輸入一組帳號跟密碼,假意教學操作步驟,然後利用特定手機搜尋功能,將受害者手機密碼綁定,再要求受害者重置手機,等受害者著道了後,無法解開手機密碼,詐騙方就會開始向受害者勒索高額解碼費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8vCrhELBsk.jpg

  遇到這樣的狀況,絕對要冷靜,不要以為付錢去解碼會了事,後續的還有更多的勒索會無限進行,記得先去住家附近的警察局去備案,然後到合法的連鎖手機店去進行解碼,會獲得合理的報價,又能解決問題。資訊教育的重要性,就是要大家了解,無論何種網站登入的帳號和密碼,都要視為極機密,不能輕易交給別人,更不能輕易與別人交換,因為智慧型手機有很多「遠端控制」的功能,可以遠端登入受害者帳號跟密碼,會使人蒙受金錢上的損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SlGxyNcxYI.jpg

   另外,一種遊戲的詐騙手法就是以虛寶和遊戲虛擬幣作為幌子,會在社群上貼文表示要便宜賣出,若被害者因為貪小便宜去付款購買,很容易什麼都拿不到,甚至詐騙當事人都找不到。近期讓很多人受害的「My Card」事件,很多人因FB或IG被綁架,而被詐騙端借殼上市,讓親朋好友以為只是借少許款項,不疑有他將錢全數匯出,等到錢匯出去後,向當事人詢問是否有收到,才發現是騙局一場,不僅傷了親朋好友間的信任,也讓帳號被盜的人平白無故蒙冤,因此,只要發現帳號有異常所前的訊息,請打電話跟當事人確認,千萬不要去當火山孝子,把辛苦上班賺來的錢被騙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4yDv2OpIMw.jpg
   
  不管是什麼樣的騙局設計,都會牽引著「利益」去誘惑,沒有人會認為錢多多益善是壞事,因此類似荷蘭鬱金香球莖騙局就層出不窮,只要付一點點代價,就可以獲取暴利,似乎不會發覺某一樣東西被炒熱後,就是崩盤的開始,抑或是詐騙人準備捲款潛逃,在臺灣經濟起飛時期,曾經發生一件大騙局,這則在更生日報報導如下:

  在臺灣經濟剛萌芽的五○、六○年代,出現了一群港商(一說是日商),有計畫性地在街頭蒐購「文鳥」與「十姊妹」。這群人稱蒐購的這些鳥可以高價外銷,因此提供的蒐購價錢高得令人眼紅。
  消息傳開後,對於當時臺灣經濟剛起步,家庭普遍需要另靠養雞、種菜等副業來養家活口的許多家庭而言,養鳥成了一個可以立即改善家計,甚至致富的副業。於是,在很短時間內家家戶戶都購置了養鳥籠,臺灣社會風靡起養鳥致富的風氣,而文鳥與十姊妹的價格也一路攀升。
  直到當初以高價蒐購,並在價格飆漲後,以更高的價格賣出手上的所有文鳥與十姊妹的這批人,賺飽荷包消失後,臺灣的養鳥人們才驚恐面對價格崩盤的鳥市,紛紛將所養的鳥兒放生,或賣給烤鳥攤,結束了可以稱為臺灣第一次的「套」以高額利潤、「養」一群見獵心喜的盲從者後才「殺」得大家血本無歸的大騙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MHV8AKZq5g.jpg

看完這個歷史較近的案例,是否還覺得網路放出賺錢的訊息可以輕信,凡事只要跟錢有關的事,一貫的原則就是拒絕,才能保住所賺的辛苦錢。


上一篇
任意使用通訊軟體隨意傳布訊息與「三人成虎」的啟示
下一篇
自駕車電腦漏洞改進與古代墨子木鳶的啟發
系列文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