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2
Security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系列 第 29

自駕車電腦漏洞改進與古代墨子木鳶的啟發

  • 分享至 

  • xImage
  •  

科技日新月異,自駕車的研發也如火如荼的展開,人類未來可以在開車上路時,讓電腦控制汽車的行進、時速快慢、煞車、轉彎,甚至可以交由電腦開關冷氣、調整冷氣強弱、開啟音樂、開啟車燈、開啟防盜等功能,這是何等夢幻的事,在人類開車感到疲倦,或有其他要事要處理,可以暫時交給自動駕駛系統代行,就很像霹靂遊俠李麥克一樣,用手錶呼叫「夥計」,就可以直接放給電腦去判斷和處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LFfYeBrRwO.jpg

表面上看似很理想,但在自駕技術尚未純熟之際,傳出很多因為訊號干擾,例如駭客宣稱可以簡單用藍芽或無線網路,讓電腦誤判,做出違反車主本意的事,輕則只是被鎖車門無法進出,或者音樂音量無法控制等事件;重則讓車子陷入交通事故,讓車主莫名其妙的蒙主寵召。這樣的漏洞,就像智慧型手機的SIRI也常錯誤解讀手機持有者的本意,搜尋出來的結果通常雞同鴨講,更不用說安卓系統的Google語音,彷彿要你去上正音班一樣,不然就狂秀底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aaZp2rb9kH.jpg

雖然自駕車是未來趨勢,但現行自駕車幾乎是不會放棄原本的人工手動駕駛,至少回歸人為的判斷,還是能救自己一命,抑或若未來技術有所突破,自動駕駛電腦可以利用AI晶片向人類學習,甚至能自我修正和躲避不良訊號的干擾。即便號稱技術領先車界數十年的F1一級方程式賽車,也不敢輕易的讓自動駕駛投入比賽中,但他可以透過賽車上的電腦去遠端連線,了解駕駛人的身心狀況,或藉由電腦判斷賽車何時該進站加油、換機油、換零件、換輪胎,以及讓維修人員提早準備維修備料,這些都是F1測試過的成功技術,如果能搶先一步在賽車場上布局和進行戰術策略,贏得比賽的機會會相對提高。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Emzmtbg0Xl.jpg

即便自駕的電腦有其漏洞,但每次的錯誤和失敗,都是能讓自動駕駛系統改良的養分,古代的科學家也是如此,在此舉出戰國時代墨家的首領墨翟,是一個機械的天才,在古代沒有太多的材料可以利用的情況下,還是克服困難發明了雲梯車、連弩等劃時代的發明,最令人驚訝的,可看以下被韓非記錄下來的故事:

墨子做木頭老鷹,用了三年的時間做成了,飛了一天後壞了。他的弟子說:「老師您真有智巧啊,竟然能讓木頭的老鷹飛起來。」墨子卻說:「我不如做車轅的木匠能幹啊。(他們)用僅一尺的木頭,不用一天的時間,卻能承載三十石(重量單位)的重量,到得了很遠承受的壓力大,使用時間長達很多年歲。今天我做老鷹,三年才做成,飛一天就壞了。」惠子聽到後說:「墨子才是真正的巧匠呀。他知道製作車軛這樣對人有用的器物才是巧,而製作木鷹這樣的無用之物就是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bV4cgGTIWw.jpg

就以上的歷史故事可以做為自駕車電腦漏洞改良的思考方向,因為墨子懂機械原理,所以他對自己所做的機械木老鷹有多少能耐很清楚,並且能夠舉出比自己更厲害的機械力學,如此反思,反而是邁向成功的起點。


上一篇
網路賺錢詐騙與臺灣早期「十姊妹」詐騙案的聯想
下一篇
電報轉碼的趣味與完成三十篇,終於鬆了一口氣
系列文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