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Modern Web

從零開始的個人化記帳程式開發系列 第 14

Firebase 是什麼&與 GCP 的差別

Firebase 是什麼

Firebase 是 Google 提供的一套面向行動及網頁程式的開發平台,或者可以說它是一個 BaaS(Backend as a Services)的雲端服務平台,支援 Android、iOS、網頁開發,提供前端開發者,在專案中需要的各種後端功能,像是帳號註冊與第三方登入、NoSQL 資料庫、影音儲存空間等。

與 GCP 有何不同?

既然同樣都是 Google 的產品,那與 AWS、Azure 這些雲端平台抗衡的 GCP(Google Cloud Platform)有何不同?

看起來 Google 對兩款平台有做了一番的整合,他們在某些雲端服務平台的內容是共享的,舉例像是:

  • 產品:Cloud Firestore、Cloud Functions、Cloud Storage
  • 專案:在每個 Google 帳戶下的專案都可以自由添加 GCP 或 Firebase 的服務
  • 帳單:道理同專案,所以帳單也是共享的

而兩者的差別可以簡單理解為 Firebase 是一款「行動程式開發平台」,而 GCP 提供一整套的「雲端計算服務」。

也就是說 Firebase 比較像是提供 APP 與網頁的前端開發人員快速弄出簡單的後端架構;而 GCP 則是提供各種 infrastructure 服務像是運算、儲存、網路、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等,主要面向後端及 DevOps 開發者。

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 Google 在 Firebase 的官網上的解釋

小結

今天先簡單整理 Firebase 是什麼,明天開始會來筆記 Firebase 中提供的 NoSQL 資料庫 —— Cloud Firestore 的基礎入門與操作,之後也會嘗試要怎麼引入 Vue CLI 之中,我們明天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記帳程式 (13):所以我說那個 API 呢?
下一篇
Firebase Cloud Firestore 基礎入門 Part.1 - 簡介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個人化記帳程式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